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1-12-3 08:15

管理好情緒才能盈利

股市是一個捉摸不定、折磨人的地方。因此,沒有經歷過無數次暴漲暴跌考驗,習慣於漲時欣喜若狂、跌時一蹶不振的投資者,不能稱為合格的投資者。

上周,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雙雙刷新今年以來周跌幅紀錄,對於投資者來說,是一次難得的考驗。

大跌影響心理

面對同樣的暴跌,有的投資者經受住了考驗,無論是工作、生活還是投資,都未有絲毫影響;有的則在暴跌中大傷元氣,不僅賬戶市值大幅縮水,而且在心理上也被擊垮。典型的「症狀」有:

忙亂。一輪大的暴跌來臨時,一般事先都無徵兆且持續一定時間,短的一兩天,長則三五日,還不包括漫漫陰跌以及短暫反抽後再次下跌所需要的時間。面對上周突如其來的「黑色星期一」,不少投資者缺乏思想準備,顯得緊張忙亂,有的坐立不安,到處打探消息,瞭解暴跌緣由;有的通過熱線電話,請教「專家」指點;有的一看市值跳水,連忙割肉斬倉;有的胡亂下單,補倉後再度被套。

後悔。投資炒股,誰都希望踏准節奏——每次見頂時清倉離場,觸底時滿倉入場。但在實際操作中,並不存在這樣的理想化狀態。有的投資者對此並不完全明白,期望值特別高,總希望自己能成為其中的「幸運者」。因此,當暴跌(或暴漲)發生後,發現自己未能逃頂(或炒底)便後悔不已,自我指責:咋這麼笨啊,要是暴跌前全部清倉(或大漲前滿倉介入)該有多好。

抱怨。無論何時,股市都充滿著誘人的機會,同時也潛伏著各種風險,盈利和虧損都十分正常。這其中,固然有政策面、技術面、大環境等客觀方面的因素,但關鍵在於投資者自身的操作,包括心態、方法和技巧。然而,有些投資者在盈利時常常沾沾自喜、「功勞」歸己,虧損時悶悶不樂、責三怪四。

奢望。有些投資者情緒化、理想化心態十分明顯,不能理性看待政策與股市之間的關係,片面誇大政策對股市的影響,當股市暴跌時,總愛想當然地期盼有關部門出台政策救市。多年的經驗表明,股市往往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因此,期待股市暴跌時通過政策救市的想法是不現實的。

絕望。一些極端的投資者特別容易產生極端想法:一看股市漲了,就想到「5·19」,以為又要井噴;一旦跌了,就想到了「5·30」,嚇出一身冷汗;還有的一看股市暴跌,就想到了遠離股市,暗下決心:從今往後再也不碰股票。殊不知,真正的「5·19」和「5·30」都是不可預測的,當多數人期待「5·19」來臨或擔心 「5·30」發生時,往往不會有「5·19」和「5·30」。

三招應對大跌

暴漲暴跌,是股市亙古不變的特性和規律。投資者只要身在股市,就要做好思想準備,隨時迎接可能出現的暴漲或暴跌。我很相信「管理情緒賺大錢」這句話。現將本人應對暴跌的措施與各位股友交流:

——調整心態,從容應對。暴跌發生後,先要保持鎮定,做到不緊張、不恐慌、放得下、睡得著,沉著應對。與大漲時不盲目樂觀一樣,暴跌時也無需過於悲觀,做到不輕易殺跌,避免情緒化操作導致投資損失;還要能夠獨立思考,對政策面、基本面和周邊市場作出客觀中性的判斷。以「4·19」暴跌為例。表面看,這次暴跌是由於政策打壓所致,實際上政策針對的是房市而非股市,目的在於解決老百姓買不起房子問題,因此對股市的影響非常有限且表現為局部性、結構性的影響。許多投資者看不到這一點。假如看懂了,心態正了,就不會對股市的未來失去信心。

——適時進行個股「診斷」。在對大的方向做出客觀判斷的基礎上,還要對所持股票進行正確的「診斷」:一看基本面,經濟形勢和宏觀政策有沒有出現不利於股市發展的情形。與此同時,看個股的基本面有無問題,若公司業績穩定、運轉正常,就沒有理由對其失去信心;二看漲幅,只要所持股票累計漲幅不大、整體估值偏低、主力獲利不多,即可放心持有;三看倉位,如果所持品種搭配合理、倉位控制適度,暴跌起來就用不著擔心。

——善於利用「危」中之「機」。股市暴跌是「危」也是「機」,這一點常常被許多投資者所忽視。實際操作中,投資者要學會利用暴跌,切不可浪費暴跌。因為在多數情況下,對於想建倉的投資者來說,最危險的時候買入股票往往最安全。與其在大盤和個股大漲時追入,不如在暴跌發生時,按預先設定的計劃,在合適的價位逢低買入待買的品種。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