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1-10-28 00:04

揚州:窈窕曲折瘦西湖

揚州是一個被唐詩宋詞浸泡過的城市,「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十年一覺揚州路,贏得青樓薄倖名」,「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這座清麗雅秀的城市在詩詞裡總是風雅。唐、宋時期的揚州,是江南最繁華的地方,也是最奢靡的地方。古人言「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是為一大夢求,可見有錢是要到揚州去的。二十四橋邊,波光流動,冷月無聲,玉人中立,簫聲輕吟,夜晚的揚州越發地顯得風月無邊,只一座橋便不知引出多少風流往事出來。雖然當年的煙花柳巷歌舞昇平早已淡去,但那種神韻是依然點滴可見的。

瘦西湖是十里揚州的舊址,大概算是揚州的精魂了吧。瘦西湖全長4.3公里,遊覽面積30多公頃,有長堤、徐園、小金山、吹台、月觀、五亭橋、鳧莊、白塔等名勝。湖區利用橋、島、堤、岸的劃分,使狹長湖面形成層次分明、曲折多變的山水園林景觀。十里揚州的一切,都好像是依著這瘦西湖的碧波鋪設的。西湖之所以曰「瘦」,一指其長湖如繩,二指其清俏綽約之美。早春漫步瘦西湖,細柳輕斜,隨風挑撥湖面,淡淡又幾縷飛絮;瓊花萬點,有殘紅飄落河邊,寥寥同暗香流水。畫舫清蕩,玉橋橫臥,樓台亭閣依次列去,如珠幾串在一起而這串珠的絲線,就是瘦西湖的水了。

長堤在湖西岸,長數百米。堤邊一株楊柳一棵桃,相間得宜,是賞春的好地方。「長堤春柳」是揚州二十四景之一。沿長堤走到盡頭,便見一圓洞門,上書「徐園」二字。門內是一池清水,遍植荷花,池周點綴各種形態的山石,幾株翠柳迎風飄舞,景色宜人。園內正廳叫「聽鸝館」,構造精緻,陳設古雅。正面有紅木護牆板壁,屏風式樣,每屏有清代山水瓷畫5塊,外復玻璃,工藝精美。小金山是湖中一小島,原名長春嶺,建於清代中葉。當時揚州豪紳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開挖了蓮花埂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環水,水隨山轉,山因水活。山頂有「風亭」一座,是全園最高點。小金山西麓有一堤通入湖中,堤端為一方亭,名「吹台」。相傳乾隆皇帝在這裡釣過魚,因而又叫釣魚台。釣魚台三面臨水,各有圓門一孔。從釣魚台前右側看去,正中圓洞恰好收入「五亭橋」一景,左面圓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儼然兩張獨幅畫面,其借景手法之巧,令人欽佩。月觀是臨湖建築的廳堂,四面皆為格扇,堂後是桂園。當8月桂花盛開之際,推窗賞月,清香四溢,天上水下兩月同收眼底,此情此景,甚為動人。

沿著瘦西湖邊的小徑慢走慢看,在一步一景的天堂裡,我彷彿想把現實的瘦西湖刻進心中、把想像中的瘦西湖臨摹到現實裡來。看橋、碧水,看綠樹、花草。走著看著感慨著,無盡的話題圍繞著西湖的美景行走在歷代文人騷客的詩句中。

這樣的照片一出,便是一幅寫意的中國水墨畫。這時的我就連思想也停頓了,任由細雨浸濕我的全身。我的耳邊沒有同行攝友的呼喚、視野沒有他人的身影,快門的按動要把眼前的瘦西湖美景,帶回廣州的家中一一回味。

旅遊貼士

行揚州既無飛機場,又不通火車,對外交通全靠汽車,寧通高速公路橫貫東西,京滬高速公路縱貫南北(經江都)。建議乘汽車直達或乘火車到上海後在徐家匯乘汽車(3個半小時)轉至揚州。市內出租車夏利起步價6元,奧拓起步價5元,無論從城內何處打的到所去景點一般在10元之內都可到達。如有興致,也可以乘三輪車,價格在5元左右。

1.揚州的玉器、漆器被稱為揚州二絕,製作工藝考究,是送禮的佳品。

2.揚州醬菜已有多年的歷史,在江浙一帶小有名氣,有鮮、甜、脆等特點,是揚州小吃的代表菜之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