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lilichen3729 發表於 2011-10-21 07:16

法國隆尚宮

隆尚宮 Palais De Longchamp 拿破侖三世的行宮

  沿著著名的卡奴比埃爾大街(La Canebiere)前行,我們當天還去參觀了拿破侖三世的行宮——隆尚宮。宮殿實際上是一座水塔,建於拿破侖三世統治時期的1862年。十九世紀初,馬賽缺水嚴重,旱災頻發。為徹底解決此問題,馬賽市政府於1839年建成了引杜朗斯河水入馬賽的引水工程,後人為紀念這一工程,在水庫上方修建宮殿,命名為隆尚宮。Longchamp的意思就是「狹長的田野」。

  隆尚宮的基本格局:中間是群雕和噴泉,兩邊各延伸出去一段迴廊,迴廊的盡頭各有一座博物館,分別是美術博物館和馬賽歷史博物館。整體風格融巴洛克、羅馬及東方建築於一體。據解說,群雕中立者為河神,左右兩女神各持葡萄和麥穗,象徵釀酒和農業,外圍幾頭效忠的公牛象徵卡馬爾格地區的畜牧業和鬥牛傳統。四蹄翻飛、精神百倍的牛群,烘托出洪荒時代諸神驂龍馭鳳、混戰天地的氣魄。

  女神腳底下那個龐大外凸、腐化嚴重的底座如同巨獸大張著的嘴,生著石鐘乳似的數根砥柱,真是「犬牙交錯」。應該是年深日久的緣故,底座的上下「嘴唇」生出密密實實蒼綠的苔痕和牙垢似的水漬。

  隆尚宮裡可資玩味的地方很多,例如上述群雕的兩旁各有一尊孩童的肖像,頭戴著月桂樹冠,身上浮皮潦草地搭了塊布,美滋滋地拿著一個號角,只管嗚嗚地吹……不用看正面也知道就是個心無旁騖的孩子,然而從背面、側面看過去,都是結實、俊美的線條。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