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peterderek0822 發表於 2010-11-1 22:22

諸暨五洩旅遊區歷史文化

遊覽五洩,一般從青口進入,古人云:「五洩名山青口鎖,到此看山山便可」。沿公路前行,路旁曲溪青流,遠處便是疊石巖。它壁立數十丈,層層疊疊如彩屏。再前便是稱作「五洩湖」的水庫,其彎彎曲曲,長2公里許,猶似一條綠色的綢帶飄浮在群山之中,頗有富春山水的風采。在遊船中還可以觀賞許多奇特的山石景觀,夾巖洞為其中一景。當年夾巖洞下有夾巖寺,香火較旺,水庫建成後,寺廟成為水底龍宮。夾巖洞恰好位於湖面之上,洞高16米,深20米,內曾供奉千手觀音,外觀幽暗莫測,頗具神秘色彩。沿湖還可以觀賞元寶峰、鷲鷹峰、仙桃峰、老僧峰等。遊人在天一碧碼頭登巖後,沿五洩溪北上,過遇龍橋,就是五洩禪寺。寺又稱永安禪寺,相傳為五台山靈默禪師在唐元和三年(808年)所建,至今還保存著明代畫家陳洪綬書寫的「三摩地」石刻門額,清大學士劉墉為官廳題寫的「雙龍湫室」匾額。寺左面的石壁上還刻有徐渭「七十二峰深處」的題詞,均為珍貴文物。寺內香火頗旺。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