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lewistucker0721 發表於 2010-9-12 10:34

精明財女「高段」理財術:一輩子做好一件投資

孔子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愛財,更應治之有道。」這裡說的「取」就是賺錢,「治」就是理財,特別是在經濟危機下,要撐起半邊天的女性只有做個聰明的女人,學會理財、善於理財才能順利度過經濟危機。
    據卓越理財介紹,經濟危機對女性的影響是巨大的。收入受到影響,假期受到影響,個人發展受到影響,但是生活還要繼續,還要保持原有的生活質量,要撐起半邊天的女性只有做個聰明的女人,學會理財、善於理財,合理有效打理家庭財產,做好家庭財務規劃,支配好手中的錢財,才能削弱經濟危機對自己對家庭的影響,順利度過經濟危機。
    在開始理財之前,先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摒棄保守:據調查,女性最常使用的投資工具是儲蓄和保險。從這樣的投資習性可以看出女性注重資金的安全感,不過通貨膨脹卻可以隨時將你的利息吃掉。
    持之以恆:理財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是一年兩年幾十年的事情,不能三分鐘的熱情。持之以恆,你能體會到理財的樂趣。
    理性當家:信用卡少刷,現金多用。管好卡記好帳,大額款項支出最好家庭協商通過。那麼經濟危機下女性如何理好財呢?
    理財從記賬開始
    每天用簡短的時間記錄下當天的花費,這樣一個月下來再看記賬單時保證嚇一跳——1,000元的衣服,500元的鞋,70元的電影費、100元的唇膏……平日的花費加在一起是那麼多!因此,制定一套「用錢」計劃很重要。
    可以在網上下載一個記賬軟件,做一張月收入支出表,每個月先固定預存一筆錢不動,餘下的錢再開支的按輕重緩急細分,比如房貸、家用、交通費、餐費……然後把這些錢重新分配,慢慢就能學會應該怎麼花錢才不影響生活品質。
    攢錢是理財的起點
    收入是河流,財富是水庫,花出去的錢就是流出去的水,只有留在水庫裡的才是你的財。要想攢好錢,就要一生養成量入為出的習慣。女人在消費方面的自制力會比男人稍差一點,但要讓一個女人完全向男人那樣去消費,是不可能的,如果那樣的話女人就不再是女人了,女人也就不再可愛了。但是過度的消費會使你無財可理。
    怎麼去攢,其實方法很多。最簡單的就是用你的工資卡做基金或者保險的定額定投,每個月定時定額的扣取一定費用,既能起到攢錢的效果,又能起到保障的效果。第二就是每月固定提取工資的10-20% ,存入一個只存不取的賬戶,長此以往,你會發現你會有一筆額外的存款在你真正急需用錢的時候雪中送炭。
    錢生錢是理財的重點
    光會攢錢是不夠的,還要學會投資,要讓錢生錢,生錢是理財的重點。投資有風險,後 果需自擔。所以投資之前先做個投資風險承受能力測試,看你是屬於保守型、平衡型還是激進型的理財性格,然後再選取自己能夠承受的產品投資組合,這樣不至於在一定階段投資有虧損時影響自己的情緒。
    保守型理財性格可選取定期存款、貨幣基金、國債、實物黃金、普通銀行理財產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投資;平衡型理財性格可以高風險和低風險產品各50%配置,做到風險最低化,收益最大化;激進型理財性格可以考慮股票基金比例偏重60-70%,其他產品30-40%投資計劃,在承擔高風險的同時,力求高收益。
    無論哪種理財方式,最重要是多收集各方面的理財信息,瞭解產品的特點、風險及其變現性,以應不時之需;再根據所能承擔的風險程度,配合個人或家庭對中長期的資金需求,做出合理的投資配置。
    保險保障是理財的根本
    有關部門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女性的平均壽命一般比男性長5至8歲,而女性退休又要比男性早5年。若從養老角度考慮,更長的生命週期意味著女性在養老和醫療方面有更多的風險。而女性無論在職場還是生活中,一切都需要健康的身體和積極的心態作保障。因此,未雨綢繆,早日為自己購買一份保障很有必要,保險在關鍵時候往往能起到「以小博大」的作用。
    20-29歲:定期壽險、保障類保險為主。作為時尚潮流的中流砥柱,年輕女性一般熱衷於嘗試多種有別於傳統儲蓄的理財方式:基金、股票、保險、房產、收藏等。其中,保險已成為越來越多女性關注的焦點建議以定期壽險保障類為主,強制儲蓄專款專用,隨著年齡的增長,具有養老功能的保險比重需要逐漸增加。
    30-45歲:規避風險,提前規劃養老計劃,準備子女教育金。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基本成家,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家庭責任愈發重大,各類潛在風險也隨之增多,一旦發生事故,將對家庭經濟打擊巨大。有鑒於此,這個年齡段的女性非常重視安全感,對保險的需求大。
    在周全的基本保障之上,這個年齡段的女性仍應優先考慮重大疾病保險和意外險。在此基礎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也要及早對退休生活作出規劃,讓晚年生活更從容。
    在理財規劃中,保險的部分是不可缺少的,可以通過社保養老金和商業養老保險相結合的方式作為養老金的基本保障。適當投保具有返還性質的年金險種,彌補社保養老不足,提升晚年生活品質,是聰明女人的首選。
    一輩子做好一件投資
    股票基金是最好的長期投資工具,它是最好的長期的投資和增值的工具。如果你不願意去做股票,不願意去買基金,你願意做房地產,或者願意做書畫投資、古董投資都沒問題,中國有一句老話叫一招鮮,吃遍天,一生做好一件投資你就會過上美滿和幸福的生活。
    一個人一生的收入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工作收入;另一方面是理財收入。孔子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愛財,更應治之有道。」這裡說的「取」就是賺錢,「治」就是理財。一個人賺錢能力再強,如果不會理財,到了晚年還是會落地兩手空空,為衣食憂愁。
    從現實意義角度來看:1.女性平均壽命長於男性 2.現代社會離婚率日漸上升 3.女性養兒育女後年齡上升競爭力下降,需要為自己將來的養老和生活方式做一個統籌規劃。經濟危機下學會理財,做個聰明的女人,做個幸福的女人、獨立的女人。
    中國有一句老話叫一招鮮,吃遍天,一生做好一件投資你就會過上美滿和幸福的生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