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fdawson0226 發表於 2010-9-11 01:59

指數基金投資的擇時方法

指數基金以其平均風險和平均收益的特徵,受到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關注,那麼普通投資者如何通過指數基金的擇時買賣取得更大收益呢?

  指數化投資理論是建立在有效市場和隨機漫步理論基礎上。國內運用指數基金長期投資存在難點,一方面,國內證券市場有效性不足,價格容易和價值發生較大偏差。另一方面,我國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狀況波動較大,市場反應往往過度反應或滯後反應基本面變化。

  在這樣的市場狀況下,水平較高的基金投資者擇時投資指數基金不失為一種方法。

  一、價值偏差法

  價值偏差法通常運用市盈率、市淨率等作為價值衡量的標準,在市場市盈率低於長期平均市盈率的時候買進,在市盈率高於長期平均市盈率的時候賣出。許多研究表明,基於基本面的價值偏差法可以戰勝市場。歷史上,上證綜指的市盈率波動範圍在10倍到60倍之間波動,長期平均在30-40倍之間。運用價值偏差法投資指數基金的投資者應該在市場市盈率低於長期平均的時候買入,而在高於長期平均的時候賣出。

  二、技術分析法

  技術分析法通常是運用平滑異動平均線(MACD)、相對強弱指標(RSI)等技術指標作為標準,在指標低於或者高於某個數值的時候買進,在指標低於或者高於某個數值的時候賣出。有研究表明,基於技術分析的方法買賣指數同樣可以戰勝市場。比如,以周頻率的上證綜合指數數據作為參考,在MACD大於0時買入指數基金,在MACD小於0時賣出指數基金,長期投資者獲得的收益要明顯優於完全被動投資指數的收益。

  這兩種方法都簡單而有效,但也需要完善和改進,比如價值偏差法可能較少考慮到系統性風險的變異,目前國內市場面臨著股票全流通的考驗,全流通時代市場的估值中樞必然面臨著下移,30-40倍的估值中樞是否繼續有效。比如技術分析法可能由於指標的靈敏度過高,導致買入和賣出的頻率過高,扣除交易費用後的長期收益明顯下降,等等。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指數基金擇時的方法可以不斷完善並改進,但一旦確認了這個方法,投資者一定要絕對苛刻的去遵守,這一點對於採用技術分析法的投資者來說尤其容易發生偏差。

  作者簡介:莊正,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碩士,現就職於好買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主要從事宏觀經濟、債券市場、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等的研究工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