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jaimemurphy0109 發表於 2010-9-9 14:52

360度轉行挖掘零起點的優勢

曾慧貌似靦腆、內向,只有和他深入交流和交往後,才會發現,在他時常綻放的笑靨下,有著一顆激情似火、樂觀真誠的心。
  
  在生物專業的七年跋涉
  
  還在念高中的時候,曾慧就喜歡上了生物課,生物老師的課講得非常精彩,他提到21 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生物科學未來前景很廣闊,當時生物專業的錄取分也非常高,所以大家都覺得生物專業的前景肯定非常好。就這樣,在還不認識生物專業究竟需要學什麼和以後需要做什麼的情況下,曾慧報考了生物學專業,而且一舉奪魁。四年的本科學習中,曾慧發現,生物領域的研究方向非常多,自己能做的非常有限,一個研究成果的出現和應用往往需要一大批人在實驗室默默工作好多年。而越來越喜歡做跟人打交道的工作的曾慧似乎發覺,倘若未來都只是在實驗室做研究,跟那些細菌打交道,他根本毫無成就感。

  本科即將畢業了,曾慧聽很多人都說生物學本科畢業不好找工作,讀個研究生會好很多;另外,聽到一些畢業的師兄師姐回來訴說在外面找工作時的艱辛,曾慧對於找工作愈發懷有恐懼感,雖然與周圍同學相比,自己英語比較出眾,但要找份體面的工作還是沒有多大把握。考研可以暫時不用考慮工作,繼續留在學校深造,於是選擇考研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由於本科成績比較優秀,曾慧順利地獲得了微生物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保送機會,進入研究生階段的學習。

  在讀研究生時,曾慧的學習成績還是不錯,陸續發表了一些英文論文,但是他也愈發清晰地認識到,繼續在生物領域發展,哪怕做得很出色,自己也很難獲得那種滿足感。自己雖然喜歡獨立思考,但更喜歡思考些人文、哲學、生命等與人相關的問題。
  主動出擊,尋找轉行途徑
  
  研一的下學期,曾慧思考了很久,終於開始了對自己的新職業探索。由於本科階段就很注重英文聽說,因此曾慧能夠比較流利地用英文自由交流。平時,他喜歡和同學一起去學校附近的一家美國人開的咖啡屋練習英文,在那裡曾慧認識了很多人(包括很多美國朋友和現在公司的老闆),由於性格隨和、富有親和力,曾慧贏得了好人緣,還曾收到過一些美國人的邀請,幫他們做兼職。這一切都給了曾慧以信心,更促進了他對新職業的探索。如何通過工作地讓自己的生命更精彩,找出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求呢?曾慧開始了對心理學的更多探索和研究。一些來中國旅遊的外國心理學專家,很慷慨地贈送了曾慧大量的學習資料。從研二開始,曾慧開始下意識地閱讀各種心理學叢書。研三,在國外朋友的介紹下,曾慧還曾經嘗試申請新加坡一所大學的心理咨詢的碩士專業。曾慧發現自己對人的行為研究挺有興趣,特別喜歡做與人有關的工作,所以從事心理咨詢工作的想法就冒了出來。雖然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但是對於自己能否成功踏上這條新出路,曾慧心裡也還是沒有底。
  成功轉型,技能可以遷移
  
  研三時,曾慧認識了現在公司的老闆武漢美根信息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他非常賞識曾慧樂於助人的品質和熱誠,覺得曾慧在此方面很有天賦,在美國人的眼裡,終生教育的觀念很強,他們更注重提倡個人和企業同步發展的企業文化,尊重員工自身發展。他非常願意培養曾慧,並提供了很多全英文的教練技術培訓、職業規劃、團隊建設等培訓課程的學習教材。曾慧在研三找工作時,另外一位美國朋友把他推薦給一個美國在華公司,巧合的是,竟然也正是這家公司——武漢美根信息咨詢有限公司。於是,曾慧成了該公司的一分子,主要做有關職業規劃市場的調查和分析工作。由於之前生物研究的背景給曾慧奠定了做市場調查和研究的深厚功底,以及獨立思考和分析的學習能力,曾慧的工作角色切入很快,贏得了老闆的賞識。

  在新行業的工作中,曾慧漸漸有了新的發展和成就,成為公司的重點培訓對象。參加了很多全英文的教練技術培訓、MBTI 性格解讀、職業規劃、團隊建設等培訓課程,也多次得到培訓師的讚揚。目前曾慧負責中國區域整個職業規劃項目推動的執行工作,並任職業教練和生活教練部負責人。
  
  對話曾慧:讓轉行更富有勝利的激情
  
  記者:轉行前,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得與失?
  曾慧:有過思想鬥爭。畢竟要放掉學習了七年的生物專業,感覺是一種浪費。當時父母也非常為我擔心。但是如果繼續做生物研究,我內心深處那份對生命的激情真的會消磨掉。

  記者:有沒有後悔過自己的轉行?以前學習了七年的專業,現在完全放棄,思想上有沒有矛盾?
  曾慧:沒有後悔。以前的同學現在都非常羨慕我(很多人都對生物不感興趣,只是沒有找到機會或沒有勇氣轉行)。七年的生物學習培養了我的思維能力和對知識的理解以及綜合能力,所以現在學習新東西相對來說比較快,真正開始接受「教育是授漁,而不是授魚」。

  記者:社會上出現過一些現象,比如重點院校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放棄未完的學業,重新參加高考,只是為了能讀上自己所喜歡的專業,對此您是怎麼看的?
  曾慧:我有四點看法。

  第一,我非常欣賞每個人能夠獨自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慎思自己的內心真實需求,而不是光為別人和社會壓力而活,變成生活的奴隸;

  第二,同時也希望每個人能客觀、理性地分析現實社會,結合對自我深入的認識,充分思考轉行的得與失。比如,我有哪些背景、資源、能力、天賦,如果轉行,我還有哪些核心競爭力?有什麼途徑可以彌補這些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總之,要盡力全面、客觀地對自己、對機會進行分析。

  第三,培養成熟的心理特質,敢於承擔選擇的後果。

  第四,很多時候家庭,朋友、社會給了人無形的巨大壓力。如果他們真是經過理性的分析和思考後作出了自己的選擇,社會也應該尊重個人的內心需求,尊重他們的選擇,多一些寬容、尊重和支持。

  記者:如果實在需要轉行,但是又沒有任何與此相關的專業教育背景,您建議讀者可以從哪幾個方面做準備?

  曾慧:第一,為什麼要轉行。不要僅僅因為對現有狀態不滿就轉行,而是要更深入地分析和探索推動自己有轉行這個行為的背後是什麼渴望和追求?對自己的內心需求不深刻分析和認識,轉行帶來的結果是為轉行而轉行,因為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反正做得不滿意就轉行。

  其次,對自我資源、技能方面的分析。雖然在新行業沒有什麼專業背景,但是自己能有什麼其他優勢(比如一些可遷移的技能、熱情、人脈關係),這些優勢跟其他人相比是否突出,還有什麼優勢是自己沒有挖掘出來的?有沒有什麼途徑可以幫助自己挖掘?如何得到這些途徑?同時有什麼劣勢,有沒有什麼途徑可以彌補?同時也要很敏銳地觀察周圍的機會,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轉行當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機遇。

  對轉行的行業本身瞭解有多少。人都有追求新鮮東西的傾向,而且會不客觀地認為換個行業就會好了,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下轉行,之後很快會發現又做錯了決定。因此要多瞭解多咨詢,比如:這個行業的圈子是怎樣的?發展方向和前景怎麼樣?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有什麼資歷和特點?自己跟他們相比有何優勢和劣勢?深入瞭解這個行業的途徑是什麼?有什麼其他途徑可以得到第一手資料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