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evansdenise1104 發表於 2010-9-8 02:08

職業規劃:轉行成本機會有多大

對於一個已經過了28歲的白領來說,往往會覺得年齡越來越將成為自己職業發展的阻力。特別是那些在一個崗位上工作了5年左右、仍未見升職的白領。這個時候,不少人就準備著要轉行,不過,在轉行前得掂量一下機會成本有多大。
     案例分析
     張依依今年28歲,從事行政人事工作5年多了。最近,依依越來越覺得行政人事工作沒有太大的發展前景,加上年齡逐漸增長,她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產生了迷惑。她一直想轉行,但是一想到自己大學裡學的是英語專業,也沒什麼特長,若是真要轉行還真需要一番苦功。
     張依依先去做了市場調查,根據市場需求和實際情況,決定轉行做律師:一來自己這麼多年一直對法律感興趣;二來考個律師證相對而言節省時間與金錢。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律師越老越值錢,再也不會為年齡發愁。
    然而真正面對轉行時,張依依又猶豫了:「28歲才預謀轉行晚不晚呢?」
     專家意見
    我們先來幫依依算一筆經濟賬。考個律師證的金錢代價:輔導班6000元+教材300元+考試費220元=6520元。
    若是剛剛轉行成為律師,薪水肯定沒有現在高,但從長遠利益來看,超過現在的水平只是一個時間和轉行成功與否的問題。
    據調查,大多數白領的職業生涯都呈現出這樣的軌跡:工作1~4年擔任基層職位,5~6年任經理,7~9年任高級經理/總監,10~12年任副總經理,13~20年任總經理,即30歲以上的白領普遍擔任一定的管理職務。但是能夠最終升至企業總監以上高級職務的概率只有10%,所以這時許多人感覺在企業內發展空間有限,缺乏工作動力。因此,28~33歲這個年齡階段的、有一定事業基礎的白領是對職業最敏感的人群,他們渴求事業有大的突破。這時候就面臨著是換行業還是換崗位的艱難抉擇。
     對於張小姐而言,轉行是可行的,個性是敢於接受挑戰和壓力的,又準備從事自己所感興趣的工作;況且已經厭倦了現在工作的繁瑣。所以,轉行是可行的。當然,轉行前要先接觸與專業相關的行業,有這樣一個過渡,可以使她更快地進入新的角色。其實,認清自己的弱點同樣是優勢,這樣可以一切從零開始。
     對大多數人而言,對未來的困惑和對今日的不滿,都源於無法用科學的工具對自身擇業的問題予以明智而理性的判斷,更無法以職業市場的角度和相關行業的用人要求為準繩,來客觀衡量和把握未來的契機,以及從行業發展的趨勢中預測自身的未來方向的可行性,因此就業的人際關係,企業環境困擾,以及職業回報的短視,往往令自己永遠在飯碗不如意和好飯碗難找的兩點間惡性循環難以自拔。
     隨著職業市場化的不斷深化,任何人的職業命運都不會完全由另一個人來左右,主宰我們職業命運的其實是市場。
     轉行3大誤區
     誤區一:哪熱往哪轉
     盲目轉行,不管適合不適合自己。職場發展猶如爬樹一樣,當發現自己所攀援的枝幹不夠粗或已經腐爛時,很多人往往想到的就是退下來,換一根樹枝繼續爬,但卻很少仔細考慮自己能否爬上這根樹幹,是否已經有太多的人在爬它,是否已經「超載」了。
     最好的例子就是IT業,當時在IT業最火的時候,許多人不審視自己是否能在這個行業中立足,就忙著攀高枝,以至於最近兩年IT業人才過剩,而原來一些由傳統行業轉過去的缺少足夠IT技能的人就成為了首選淘汰的對象,不得不轉回自己原先的行業。
     誤區二:遇難則退
     轉行絕不同於跳槽,跳槽可以為新企業在短時間內創造價值,而轉行的人往往需要一段的適應期,臥薪嘗膽,而缺少耐心、沒有放平心態會使許多轉行者半途而廢。
     在轉換行業時,就像另選樹幹,有一個退下來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收入的減少和職位的降低很難避免,但只要再選的方向也就是行業正確,那麼這一現象只是暫時的,超越舊有職位與薪水也只是時間問題。反之,如果半途而廢,其代價也是慘痛的,因為想要再轉回原行業,它是否還有空缺位置,你是否獲得原來的報酬就很難講了。
     誤區三:轉行一轉再轉
     轉行可以使職業生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頻繁的改行也是一種誤區,就好比挖井,總是挖一會兒就換地兒永遠也挖不到水。其實,最高層是最容易改行的,就好比挖井挖到深處時,地下水都是流動的,但前提是你得挖到那兒。
     轉行須知
     先給自己定位
  不能準確地為自己定位,不清楚自己的各項能力孰強孰弱,只是盲目跟風或跟著感覺轉行是絕對不行的。核心競爭力、客戶群、個人興趣、特長、氣質、性格樣樣都要考慮到,當然還要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FS:PAGE]
     全方位瞭解目標行業
     特別是該行業的前景,畢竟朝陽行業才更有前途,也能給你這位新人更多機會。要主動瞭解,不能僅靠報紙或雜誌介紹,俗話說隔行如隔山,最理想的狀況是在該行業中有幾個內線,隨時提供可靠信息,其內容包括陞遷制度、薪資狀況等各個方面,總之多多益善。
     尋求與行業的共同點
     尋求自己與此行業的共同點,一般來說知識技能、客戶群、工作模式三方面中有一方面有共同點就比較好轉行。
     用個性、興趣和可行的目標來確定是否轉行
     一個人的個性對其所從事的行業有很大的導向性。你的個性,是敢於接受挑戰和壓力的,才能適應管理、決策的節奏;一個人從事自己所感興趣的工作,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力,做出成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