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kingkatrina0413 發表於 2010-9-5 16:15

局部泡沫顯現 個股分化難免

自今年年初以來,中小盤股票整體表現強勁。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2010年4月27日,上證指數年內下跌了10.08%,深成指同期跌幅更是高達15.06%。但中小盤個股卻受到市場追捧,中小板綜指與創業板年內漲幅均超過了10%,超額收益極為明顯。但是,隨著中小盤股價的進一步上揚,風險在不斷積聚,一些屢創歷史新高的個股背後暴露出調整的隱憂。

市場局部泡沫化顯現

從當前市場來看,部分中小盤個股已經呈現出明顯的泡沫化傾向。這從一些「怪相」中可以看出來:如即將上市的海普瑞,該股的發行價達到148元。按照以往新股上市的經驗來看,其市值將超過肝素鈉產品全球市場年銷售規模;再如創業板上市的東方財富網,其股價最高時接近102元,總市值超過140億元,而近期新浪網的市值為18.8億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幣也僅130億元左右;還有剛上市的碧水源,市值最高時達到250億元,為其2009年銷售收入的80倍。相類似的還有神州泰岳,其220億元的市值抵得上4個億陽信通,與軟件龍頭東軟集團的規模也不相上下。這些現象的存在,表明部分中小盤個股確實已經被高估。從深層次來看,中小盤整體的炒作與市場所處的經濟大環境分不開。一方面,源於經濟從「保增長」向「調結構」轉換,國內貨幣政策明顯收緊,對資金敏感的大盤股估值難以提升。與此同時,地產調控政策也加深了投資者對相關週期性板塊的擔憂。另一方面,仍有相當多的資金在尋找投資機會。而以新興產業與區域經濟為代表的中小盤個股提供了大量的政策驅動或事件驅動的題材。於是,經濟「調結構」引發股市「調結構」,一些中小盤題材股成為投資炒作的標的,得以在較長時間裡持續走強。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長期來看,中小盤題材股的估值水平面臨著嚴峻考驗。首先,從個股業績來看,調結構是一個相當長期的過程,個股是否真正受益目前很難準確衡量。如果公司業績持續幾個季度沒有明顯改觀,炒高的股價必將面臨大幅回落;其次,從股票的供給來看,擴容的壓力已經逐漸顯現。截至4月27 日,1-4月滬深兩市首發個股月平均近30家,且基本上是中小盤個股;最後,從「大小非」減持來看,由於實體經濟對資金的需求有所增加,限售股解禁後的減持行為將有所增加。

投資應側重價值挖掘

中小盤股的走勢可以概括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趨勢形成。經濟調結構以及政策緊縮使得中小盤題材股的前期趨勢得以形成。而對此趨勢的理解,包括調結構的進程以及政策緊縮的力度,投資者又很容易出現誤判。在前一階段,當趨勢與誤判彼此強化,就引發了中小盤股的整體上揚。第二階段,認識出現負反饋。中小盤個股在趨勢形成並得到強化之後,在繼續上漲的過程將會遭遇帶有自我糾錯作用的負反饋。就目前來看,一些市場「怪相」已經值得投資者深思。筆者認為,一旦市場出現負反饋,部分中小盤個股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震盪調整。第三階段,關注負反饋力量的強弱。在個股出現震盪整理之後,市場的重心將在負反饋力量的強弱上。如果力量不足,趨勢會得到進一步的強化;如果力量足夠強,主導的趨勢出於慣性仍將延續,直至達到趨勢的拐點,然後朝相反的方向強化。

就當前的市場來說,我們認為中小盤股的走勢仍處於第二階段。這一階段的典型特徵將是以個股的震盪調整為主。建議投資者在潛在的趨勢進一步明朗之前,不妨控制好倉位,等待市場新格局下出現的進場良機。不過,對於那些確實受益於經濟調整、存在巨大成長空間的個股來說,第二階段的調整過程也是挖掘並發現價值的好時機。在中小盤個股的選擇上,筆者建議投資者更應關注其內在的價值挖掘,而不僅僅只是追隨市場進行短炒。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