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evansdenise1104 發表於 2010-9-4 23:45

財富新貴的流行理財手法

為什麼比爾·蓋茨能夠多年蟬聯世界首富,而中國內地首富卻是一年一個新面孔?

    微軟在全球軟件市場擁有不可動搖的霸主地位,是最有力的解釋。但是,如果從理財的角度,對比爾·蓋茨和曾登上「《新財富》500富人榜」首富寶座的施正榮、陳天橋進行比較,也許我們可以有一些嶄新的答案。

    從微軟IPO時起,蓋茨一直在減持自己的微軟股票。尤其是從1994年僱傭私人財富顧問麥克·拉爾遜以來,蓋茨減持微軟股票並將售股資金投資到同IT無關的資產中的操作方法已經制度化了,目前,他正以每個交易日25萬股的速度售出自己所持的微軟股票。截至2006年8月9日,蓋茨所持有的微軟股份份額已由IPO時的45%下降到了9%。

    相比之下,雖然施正榮與陳天橋已分別將IPO時所持股份減持了2.21%、7.41%,但我們很難從他們的減持中看到有計劃的、制度化操作的跡象。與大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中國民營高科技企業的創始人一樣,他們的財富主體仍表現為所持有的旗下上市公司股票。由於中國市場日新月異、競爭激烈,他們的公司儘管上演了快速成長的傳奇,卻也不乏業務快速衰退的風險。集中投資某一隻股票,容易導致他們的財富水平隨著公司業績與股價的起伏而潮起潮落。按照西方成熟的財富管理理念,這樣的集中股權投資存在著很大的風險。

    更為恰當的做法是,將財富創造與財富管理區分開,創業者在通過上市獲得巨額財富後,應採取適當的股權投資退出策略,將一部分紙上財富落袋為安,如套現出用於子女教育經費、自己退休保障以及可以長期維持某種生活方式的資金;然後,再根據自己的財富管理目標來分期分批出售股份,並將所得資金進行適當的重新配置,增加在其他股票、債券或房地產等方面的投資,以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保證自己的巨額財富不會為某只股票的價格漲落所左右,甚至大幅縮水。我們發現,在諸多科技新貴中,只有原攜程網總裁沈南鵬進行了類似的成功操作。有過花旗銀行、雷曼兄弟、德意志銀行等國際大行工作經歷的沈南鵬,在攜程上市後的不同階段採取了區別處理的減持手法,包括IPO階段的有限退出、IPO後有計劃的連續減持及此後的廣泛投資,不僅避免了身家的大起大落,形成風險分散的資產組合,並從部分項目中取得豐厚的回報。目前,沈南鵬所持的攜程股份已從IPO時的285萬股減至12萬股,減持比例達95.8%。當然,沈南鵬的近乎全身而退,也使他很難分享攜程未來業績增長的成果,同時喪失了對公司的控制權。因此,企業家應當根據自己的目標,適當減持旗下公司股票。

    更新理財觀念,提高理財技巧,不僅擁有海外上市企業的新晉科技富豪有必要向比爾·蓋茨學習。在全流通實施的背景下,隨著非流通股的解禁、中小板掛牌的民營企業的增加,以及越來越多公司實行股權激勵計劃,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與高管退出集中股權投資的現象也將越來越普遍。如何制定合理的退出策略,同時與市場進行充分溝通,避免投資者對大股東及高管的正常資產配置行為產生誤解,也是值得這些財富所有者重視的新論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