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schultzjoe1247 發表於 2010-9-4 00:49

頤和園

頤和園,位於山水清幽、景色秀麗的北京西北郊,原名清漪園,始建於公元1750年,時值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盛世------"康乾盛世"時期;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燒燬;1886年,清政府挪用海軍軍費等款項重修,並於兩年後改名頤和園,作為慈禧太后晚年的頤養之地。從此,頤和園成為晚清最高統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動中心,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見證與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1898年,光緒帝曾在頤和園仁壽殿接見維新思想家康有為,詢問變法事宜;變法失敗後,光緒被長期幽禁在園中的玉瀾堂;190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頤和園再遭洗劫,1902年清政府又予重修;清朝末年,頤和園成為中國最高統治者的主要居住地,慈禧和光緒在這裡坐朝聽政、頒發諭旨、接見外賓……。

    1924年,頤和園闢為對外開放公園。頤和園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見證!

    頤和園集傳統造園藝術之大成,借景周圍的山水環境,飽含中國皇家園林的恢弘富麗氣勢,又充滿自然之趣,高度體現了 "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造園準則。萬壽山、昆明湖構成其基本框架,佔地2.97平方公里,水面約佔四分之三,園中有點景建築物百餘座、大小院落20餘處,3000餘間古建築,面積70000多平方米,古樹名木1600餘株。其中佛香閣、長廊、石舫、蘇州街、十七孔橋、諧趣園、大戲台等都已成為家喻戶曉的代表性建築。

    園中主要景點大致分為三個區域:以莊重威嚴的仁壽殿為代表的政治活動區,是清朝末期慈禧與光緒從事內政、外交政治活動的主要場所。以樂壽堂、玉瀾堂、宜芸館等庭院為代表的生活區,是慈禧、光緒及后妃居住的地方。以長廊沿線、後山、西區組成的廣大區域,是供帝后們澄懷散志、休閒娛樂的苑園遊覽區。萬壽山南麓的中軸線上,金碧輝煌的佛香閣、排雲殿建築群起自湖岸邊的雲輝玉宇牌樓,經排雲門、二宮門、排雲殿、德輝殿、佛香閣,終至山顛的智慧海,重廊復殿,層疊上升,貫穿青瑣,氣勢磅礡。巍峨高聳的佛香閣八面三層,踞山面湖,統領全園。蜿蜒曲折的西堤猶如一條翠綠的飄帶,縈帶南北,橫絕天漢,堤上六橋,婀娜多姿,形態互異。煙波浩淼的昆明湖中,宏大的十七孔橋如長虹偃月倒映水面,涵虛堂、藻鑒堂、治鏡閣三座島嶼鼎足而立,寓意著神話傳說中的"海上仙山"。閱看耕織圖畫柔桑拂面,豳風如畫,乾隆皇帝曾在此閱看耕織活畫,極具水鄉村野情趣。與前湖一水相通的蘇州街,酒幌臨風,店肆熙攘,彷彿置身於二百多年前的皇家買賣街,諧趣園則曲水復廊,足諧其趣。在昆明湖湖畔岸邊,還有著名的石舫,惟妙惟肖的銅牛,賞春觀景的知春亭等點景建築。

    多年以來,頤和園管理處以"文化建園"為宗旨,用"一種精神五種意識六個一流"的企業文化統領職工,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大力推進頤和園的保護、管理和研究工作,以借景環境、山形水系、文物古建、植被景觀為頤和園的核心保護內容,建立了完整的頤和園保護管理體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頤和園加快了建設和保護的步伐,先後投入巨資恢復了四大部洲、蘇州街、景明樓、澹寧堂、耕織圖等景區,積極參與周邊環境改造,延續頤和園的歷史人文環境,恢復了文化遺產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建設了國內園林系統內最先進的文昌院博物館。

    1961年3月4日,頤和園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8年12月2日,頤和園以其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優美的自然環境景觀,卓越的保護管理工作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譽為世界幾大文明之一的有力象徵。近年來,頤和園先後獲得了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首批國家AAAA級景區等諸多榮譽稱號,2000年順利通過國際標準化的ISO9000和14000質量環境管理體系認證,使頤和園的管理、保護、研究邁上了規範、科學、法制的管理軌道。

交通:

頤和園新建宮門車站

374路 新建宮門--北京西站
374路支線 新建宮門--北京西站
905路 新建宮門--長豐園
704路新建宮門--太平橋東裡

頤和園東宮門車站

726 頤和園--前門
826 頤和園--肖村
732 頤和園--交通服務中心
737 香山--頤和園--孫河東站
331 香山--頤和園--新街口豁口

332支 頤和園--六里橋
332 頤和園---動物園
333 頤和園(經北宮門)--香山
330 頤和園--西小營
394 頤和園(經北宮門)--韓家川南口
346 頤和園(經北宮門)--西山農場
718 頤和園--康家溝

頤和園北宮門車站

384 北宮門--人民大學
375 北宮門--西直門
301 北宮門--小牛房
362 北宮門--上地七街
303 北宮門--白水窪
904 北宮門--西直門
817 北宮門--晉元莊
362支線 北宮門--育新小區
808 北宮門(經北京站)--陳家林
801 北宮門(經東宮門)--工大東站
716 北宮門--菜戶營
運通106 北宮門--半壁店



開放時間:

旺季 開放時間
(4月1日至10月31日):6:30——18:00
靜園時間為20:00

淡季 開放時間
(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7:00——17:00,
靜園時間為19:00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