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Bruce8651 發表於 2009-12-25 08:33

安享幸福退休生活 五大養老系統性風險如何規避v1

養老的系統性風險主要來自五個方面。


股票的系統性風險,我們可以通過參與套期保值交易或者索性不炒股的方法來規避,但想要規避養老的系統性風險則複雜得多。

  炒股的朋友一般都聽說過系統性風險這個專業詞彙,它是指由於某些因素的影響和變化,導致整個股市上所有股票價格均出現下跌,從而給股票投資者帶來損失。同樣的道理,養老也面臨著許多自身無法控制的系統性風險,有些是生命週期接近尾端時無法逃避的風險,如健康風險和長壽風險,有些是經濟運行所帶來的風險,如通脹風險和投資風險,還有些則是事先無法預測,可一旦發生將會對自身養老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的風險,如啃老風險。

  股票的系統性風險,我們可以通過參與套期保值交易或者索性不炒股的方法來規避,但想要規避養老的系統性風險則複雜得多。

  風險一:健康風險

  風險發生概率:★★★★★

  風險危害程度:★★★★★

  風險綜合評級:★★★★★

  俗話說:「有什麼別有病,沒什麼別沒錢。」只不過人在年輕的時候,身體各機能還處於強盛期,得病概率較低,即使偶爾生病,休養一段時間也很容易恢復過來。但退休以後,由於已處於生命週期的尾端,身體各器官的衰退將會加速,各種疾病也將隨之出現。而疾病一旦纏身,將會對退休族的生活帶來最致命的打擊:一方面是生活質量的迅速下降,吃不能吃,玩不能玩,有再多的錢也無法享受,還要忍受肉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折磨;另一方面是醫療支出迅速增加,這將極大地吞噬退休族的養老金。

  規避策略:要想保持身體健康,無非是那些老生常談的要訣,如勞逸結合,飲食合理,營養均衡,作息規律,積極運動,心情舒暢等。但老年人保養得再好,遲早還是要和醫院打交道的。由於老年人的患病概率極高,保險公司一般不願意承保60歲以上老年人的健康險,因此我們就需要提早做好保險規劃,在中青年的時候購買終身健康險,尤其是重大疾病險。而且終身健康險越早投保費率越低,也就越划算,所以對那些收入較充裕的家庭來說,盡早購買終生健康險是規避退休後健康風險驟增的最好辦法。

  此外,退休族應該定期對身體進行全面檢查,身體如有不適,也應該盡早去醫院檢查,一些惡性疾病越早查出,越早治療,治癒概率越大,醫療費用也越少。眼下有許多老年人為了節省醫藥費,身體有點不舒服了往往以為沒有大礙,忍一下就好,殊不知,這一忍,小病就忍成了大病,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