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lorettataya0719 發表於 2010-8-10 01:28

持久戰:理財讓小錢變大錢

持久戰:理財讓小錢變大錢

  一個月收入只有4000元不到的普通工薪族,經過六年的打理,當別的同齡同學至今還在繼續過著租房子打車的生活,他卻已經實現了自己的買房買車夢。昨天家住江北區洪塘的陳先生談起自己的理財經,頗為自豪地說,工薪族只要堅持打理財持久戰,小錢也一定能夠變成大錢。

  嚴格執行理財計劃

  陳先生2002年畢業後進入一家民營建築公司上班,當時的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隨著工齡的增加,現在已經有了近4000元的收入。

  「我的工資不算高,在寧波這個地方花錢更是厲害,所以我上班以後便定下了一個計劃,那就是爭取五年內買車買房。」陳先生說,為了實現這個計劃,他執行了嚴格的生活、理財計劃———

  生活方面:不在外面租房子居住,與多位同事一起睡單位提供的宿舍,節約出一筆房租費、水電氣費。盡量在單位食堂吃飯,平均每天的飯錢不超過15元。每個月的電話費不超過100元。

  理財方面:第一年把每個月的閒錢拿到銀行零存整取;第二年把存款拿去買一年期固定收益型理財產品;從第三年開始把積蓄平分成三份,一份用於炒股,一份用於買國債,一份用於買理財產品。

  陳先生說,他一方面省吃儉用,一方面堅持長期理財,去年在江北洪塘按揭了一套住房,今年年初買了一輛6萬元的代步車,最後還剩下1萬餘元作為當年應急存款。

  基金定投要講究策略

  「投資理財是有策略的,決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而是要通過對自己財務情況的瞭解制訂一套具體的投資方式。」陳先生說,由於最近股市震盪比較厲害,銀行理財產品也不景氣,所以在理財時就應大幅度降低收益預期,能夠賺到幾個百分點就撤退。他現在啟動了大家公認為屬於「傻瓜式理財」的基金定投,每個月投入500元工資,計劃連續投資10年。目的是減少震盪行情可能帶來的風險。

  「基金定投也要講究策略。」陳先生說,他對基金定投的操作方式進行過研究、對比以後發現,操作基金定投一定要講究「三項原則」———選擇手續費比較低的銀行,可以適當節約理財成本;不要選擇每月1至8日投錢,這樣更容易從低點位介入;連續投資一兩年不划算,五到十年的收益率比較高。

  小錢有時也要博一把

  「我通過幾年時間的摸索,覺得理財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陳先生說,工薪族一定不要認為小錢沒用,一定要堅持把自己的小錢變成大錢,只有堅定不移地運用各種理財手段,無論是股票、基金,還是國債、定期存款,只要別讓閒錢在活期賬戶睡懶覺浪費,每年或多或少都會有收益。

  陳先生認為,工薪族每個月領到工資以後,最好把未來一個月開支放在一邊,然後把閒錢投放到理財市場「錢生錢」。工薪族理財也不能一味地求穩,必要的時候還得博一把,否則小錢也難變成大錢。「有時候也不能光靠省錢,如果我沒有在股市裡賺了一筆,買房子的首付還是有問題的。」他舉了一個例子:股市在2007年開始走牛的時候,他投入幾萬元,半年不到便賺了300%。「我發現人是有運氣的,當時我剛好認識了一個精通股市的朋友,每次都說得很準,該出的時候就出,該買的時候堅決買。」

  陳先生現在很受同學的羨慕,雖然工資沒有一些同學高,但是經過他對自己的規劃,達到了比較舒服的生活質量,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打持久戰,讓他六年實現有車有房。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