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robert9681 發表於 2010-5-7 18:32

階段理財 窮爸爸變身富爸爸

每位父親依不同的人生階段需求,應該有一套適合自己的理財規劃,對資產做最有效率的配置,才能滿足各階段不同的需求。

  依據父親類型,可將爸爸區分為未來式爸爸(准爸爸)、新手爸爸、退休爸爸、單親爸爸四種,各類型爸爸必須採取不同的資產配置。

  第一種未來式爸爸,就是剛成家,還沒有小寶寶,夫妻仍可享受兩人的甜蜜浪漫,所以,應在工作上積極創造收入;並且因為尚無太大的經濟負擔,可做風險較大、較積極型的投資。例如利用單筆投資具有潛力的股票型基金,投資報酬率通常較可觀。

  剛有小寶寶的新手爸爸,由於初為人父,如果又有房貸壓力、保險等支出,資金需求也會相當龐大,如果有穩定收入,還是可撥出一部分資金做資產配置。建議應以平衡型基金為主要核心,再搭配一些具潛力的指數型基金,除可掌握指數上漲的契機,也可避免行情回檔時的波動風險;但應該隨時檢查各基金的績效,適時修正資產配置比例。

  新手爸爸如果不擅選擇投資標的,也可選擇股債比例會自動調整的目標日期基金,只要離目標日期愈近,股票比例愈低、債券比愈高;也就是初期重獲利契機、後期重債券穩定性。

  假如手邊閒錢真的不多,新手爸爸也可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長期報酬率穩健上揚的股票型基金。長期下來,可為寶寶累積未來的教育費用,或個人的退休基金。

  隨著兒女逐漸長大,准退休爸爸因為養兒育女的重擔慢慢減輕,主要的理財課題是自己的退休金準備。倘若離退休時間還長,可採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或目標日期基金。

  已退休的老爸,理財首重保本收益,因此,除提高儲蓄的比重,投資標的應以較保守、風險較低的債券型或貨幣型基金;或選擇以多元化投資來分散風險,持續保有資產穩健增值的機會。

  最後的單親爸爸,由於單薪收入,是家庭唯一經濟支柱,一定要提高現金比重,以應付疾病或其他不時之需,也因為較不能承受高風險的投資,閒置資金應做偏重穩健的規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