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Gareth7370 發表於 2010-4-5 00:20

保險公司幹得好不如嫁得好

  商業銀行入股保險公司即將「美夢成真」。有分析師評價,某種程度上,中小保險公司「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嫁入豪門」有望帶來提速發展。

  根據此次發佈的《商業銀行投資保險公司股權試點管理辦法》,現階段商業銀行投資保險公司原則上應選擇現有保險公司,且一家商業銀行只能投資一家保險公司。同時,要求商業銀行對保險公司進行並表管理,且在計算資本充足率時,將投資保險公司的資本從銀行資本金中全額扣除。這意味著商業銀行入股保險公司不可「另起爐灶」,只能在存量中小保險公司中進行挑選。銀行為了確保銀保合作中的控制權,主要關注中小保險公司。

  統計數據顯示,投資型保險業務的大幅回落致使中小保險公司在今年遭遇波折。例如,招商信諾人壽、生命人壽、中德安聯、光大永明人壽等今年前10個月保費收入分別為65859.88萬元、553296.59萬元、140564.50萬元、88718.31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4.81%、26.26%、35.70%、33.87%。

  保險公司「嫁入豪門」將受益匪淺。東方證券資深分析師王小罡認為,商業銀行是比較理想的股東。在民間資本和外資的潮起潮落之後,目前保監會比較歡迎大型國企和銀行投資保險公司。銀行能帶來豐富的客戶資源和龐大的銷售渠道,且銀行擁有強大的資金實力。

  有望率先入股保險公司的銀行,包括交通銀行(8.68,0.17,2.00%)、建設銀行(6.14,0.11,1.82%)、北京銀行(19.18,0.84,4.58%)、招商銀行(18.03,0.41,2.33%)等。其中,交通銀行在今年9月率先宣佈,銀監會和保監會正式批復同意該行投資入股中保康聯人壽。待股權轉讓完成之後,交行將控股中保康聯51%股份,外方股東澳大利亞聯邦銀行持股49%。總部設在上海的中保康聯,註冊資本金2億元,2000年成立至今未增資擴股。中保康聯業務僅限於上海本地,今年前10個月的保費收入只有6293.29萬元,在28家外資保險公司中排倒數第4位。中保康聯原屬於中國人壽(32.21,0.28,0.88%)集團旗下,因中國人壽在港上市時承諾同業競爭避嫌,而使得該公司發展停滯不前。依靠交行在國內銀行業排行老五的優勢地位,控股中保康聯應該可以有更大作為。

  銀監會此次對商業銀行入股保險公司後的業務合作做了多條規定,要求保險單證和宣傳材料中不得使用其股東銀行的名稱及各類標識,保險公司的銷售人員不得在股東銀行的營業區域內進行營銷。應該說,這些規定並沒有「束縛」銀保合作的手腳。按規定,商業銀行與其入股的保險公司相互提供客戶信息資料必須取得客戶同意,業務往來不得損害客戶的合法權益。換言之,不違背客戶信息保密原則的客戶資源共享,可使商業銀行入股的保險公司獲得很大幫助。

  招商銀行曾與招商信諾人壽簽署排他性銀保合作協議,明確凡是招行與招商信諾人壽均有營業網點的城市,招行只能代理銷售招商信諾人壽的保險產品。銀行入股保險公司掀起高潮後,銀保合作是否會紛紛效仿招行的做法,由「一對多」改為「一對一」,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不難理解的是,入股保險公司的銀行在代理保險業務時,難免會有親疏之分,這對較依賴銀行代理渠道而又不會納入銀行系的中小保險公司,將是不小的挑戰。

  待那些銀行入股的保險公司做大之後,其他保險公司或許會感慨「幹得好」不如「嫁得好」。若果真如此,國內保險業三駕馬車領頭的格局可能不變,但中小保險公司勢必經歷新的洗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