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Jill1010 發表於 2010-3-24 20:20

魅力蘭州

蘭州雖地處大西北,卻是中國大陸的地理中心。這座城市中沒有太重要的名勝景點,多數遊客到此只是為了中轉:北上新疆、寧夏、內蒙;西進青藏;南下四川,都須經過蘭州。

航空:現已開通蘭州至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杭州、敦煌、嘉峪關等近三十條航線,並開通有每週星期二飛往香港的定期旅遊包機航線。蘭州中川機場,在市區以北75公里處,有班車和出租車往返,約一小時可達。

鐵路:隴海、蘭新、蘭青、包蘭四大鐵路幹線交匯於此。蘭州也是東起連雲港,西抵荷蘭鹿特丹港的第二亞歐大陸橋上的重要一站。蘭州站位於市區南側的皋蘭山腳下,每天有近60列客車經過該站往返於全國各城市之間。蘭州到省內的張掖、嘉峪關、平涼等旅遊城市均有特快列車往返。

06年7月3日開同的蘭州到西藏的高原鐵路,使得蘭州成為西部要塞。

自然環境

1.地理、氣候

蘭州市處在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即北緯36°,東經 103°40′距西北其他四省(自治區)的省會平均距離最近。市區南北,群山環抱,東西黃河穿流而過,枕山帶河,依山傍水,平均海拔1500米,具有盆地城市的特徵。

蘭州地處內陸,大陸性季風氣候明顯,等點是降水少,日照多,光能潛力大,氣候乾燥,晝夜溫差大,年日照時數為260小時,無霜期為185-200天,年平均降水量在250-350毫米,並集中分佈在6-9月。年平均氣溫9.1℃。

2. 區域人口

全市現轄城關,七里河、西固、安寧、紅古、5個區和永登,榆中、皋蘭3個縣。 土地面積為13086平方公里,人口有275萬。有漢、回、滿、東鄉、藏、蒙土家36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占3.6%。

3.自然資源

目前蘭州境內已探明各類礦床、礦點159處,35個礦種.非金屬礦相對豐富,有石灰岩、熔劑白雲巖、熔劑石英巖、硅鐵石英巖、耐火粘土。其中石英巖儲量集中,運量儲量達3億噸,為硅鐵工業提供了充足的後備資源。煤炭保有儲量為97956.7萬噸,主要開採地為窯街和阿干鎮兩礦,基本滿足蘭州的近期要求,水電資源,黃河上游甘肅段積石峽至黑山峽有8個梯級電站可供開發,此外湟水及其支流大通河也可供開發。

蘭州市域內水資源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入境水資源豐富,貫穿市域的黃河及其支流湟水,大通河的入流量達337億立方米,且水量穩定,各季不封凍,含沙量也較小,可滿足城市工農業用水和生活用水。初測全市每年地下水2124億立方米。

全市有林業用地182550公頃,占總面積13.46%,其中有林空地90157公頃,進一步植樹造林潛力較大。天然草場面積為77萬公頃。野生動物植物資源亦較豐富。野生植物總數約600種,有明顯經濟利用價值的種類占總數的40%,飲譽全國的甘肅特產甘草、當歸、黨參、麻黃、秦艽、鬼臼、祖師 麻等中藥材,在蘭州地區均有分佈。野生動物有187種,珍稀動物有:黑鸛、藏雪雞、金錢豹、藍馬鳥等。

全市土地面積為135.3萬公頃。其中,耕地21.9萬公頃,林地7.6萬公頃,牧草地76.5萬公頃,未利用的荒草地,鹽鹼地,沙地等近23.5萬公頃。土地資源可分3個類型, 即:中低山林牧區,位於蘭州西部,西南部和南部;河谷川台蔬菜瓜果區,位於各河流的河谷階地;低山丘陵糧油區,分佈於榆中北山,皋蘭縣西北部,永登縣秦正川等地帶。複雜多樣的土地類型,適宜發展農、林、牧、副、漁5業開發潛力較大。蘭州是古「絲綢之路」重鎮,歷史和大自然為蘭州留下了許多名勝古跡。 全市擁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6處,文物點500多處,古遺址250處,古城12處,古建築50餘處。國家級森林公園有徐家山、吐魯溝、石佛溝、興隆山;市區有五泉山、白塔山、白雲觀、白衣寺等名勝古跡,還有蘭山公園、南湖公園、西湖公園、濱河公園、水上公園等風格各異的景點。蘭州是馳名中外的瓜果名城,夏秋季節更是具有避暑和品瓜果的旅遊特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