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mike1415 發表於 2010-3-10 01:08

夢幻仙境 蘇格蘭赫布裡底群島之群島景象

群島景象

希爾塔島則是聖基爾達最大的島,這裡的「村灣」周圍曾一度居住著一個小型社區。陡峭的山坡上零星散佈著放牧的綿羊;貧瘠的土壤必須用富含礦物質的海藻進行仔細處理,冬天,暴風在海上通行無阻,穿越數千英里,席捲整個島嶼。

1852年,島上三分之一的居民——36位島民,選擇離開聖基爾達島,前往澳大利亞;而在這次漫長而艱苦的旅程中,許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到了1930年,僅存的36個島民已經對這裡的環境忍無可忍。他們強烈要求政府將他們撤離家園。8月29日,聖基爾達島的島民帶著大部分牲畜乘船前往蘇格蘭大陸。198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聖基爾達島為世界遺產。如今的聖基爾達島則成為了鳥類的家園,它們在懸崖間展翅飛翔,人類則成了遷徙的遊客。

邁克爾·羅布森在年輕的時候,穿越北大西洋40多里,從劉易斯島到達了孤獨的羅納島。在明亮的夏夜裡,羅布森躺在露天處,傾聽海鳥的嘯鳴;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海鳥在羅納島築巢。

羅納島也曾一度有人居住,羅布森看到過殘毀的石頭小屋,曾是8世紀基督教隱士的居所,還看到過磨糧食的石製器具。羅納島的人類定居點都沒有能夠留存下來:殘酷的自然條件打敗了每一個獨立的群體。

16年前,羅布森最後落腳在劉易斯島;他將自己收集的蘇格蘭歷史和知識,包括書籍、手稿和地圖,公之於眾。羅布森保持著戶外生活者的健壯體型,他的目光堅定,記憶力驚人,但他已不再年輕,他做著手勢講訴赫布裡底群島的故事,有時雙手會顫抖。

現在他的旅程不那麼艱辛了,但他卻沒有停止尋找,一些地方對別人而言可能顯得荒涼,但對他來說卻蘊含著的意義。最後他說:「你需要用很長的時間,才能發現這些島嶼的本質,我沒有時間來瞭解它們全部了。」外赫布裡底群島海蝕崖,皺層和大陸架一樣古老,早在6億年前,北大西洋開始形成時,正是雕刻了鋸齒狀岩石的神奇力量把歐洲,北美洲和格陵蘭島逐一分開。

源自高地湖泊和溪流的淡水沿Grimersta境內的岩石梯田,一路喧囂,匆匆奔向入海口。「在島上,遠離人間嘈雜,甚是容易,」劉易斯島原住民艾利斯·斯塔摩爾斯說,「但它並不孤寂。」大霧散去,聖基爾達群島的博雷島,大西洋外圍的一個島嶼,逐漸清晰起來。

成群的海鳥雲集天空,鳥巢星星點點佈滿了崖峭壁。島嶼北端的岬角海拔高度約有1260英尺,常年籠罩在連綿不斷的雲海裡。島嶼上約有60000對塘鵝——世界上最大的塘鵝聚集地——他們在島上和附近的海蝕崖棲息繁衍。過去,聖基爾達人常常赤著腳,攀登懸崖峭壁,捕食鳥和鳥蛋,以維持偏僻小島上人類的繁衍。黑白相間的達佩爾尖嘴海雀和有著明亮鳥喙的海鸚在劉易斯島東南方向幾英里外的希恩特群島找到了他們的天堂。每年約有近8000只尖嘴海雀和200000只海鸚在此棲息繁殖。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