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Camilla6839 發表於 2010-3-7 09:47

聖誕老人的經濟學意義

  100多年前,有個8歲小姑娘寫信給《紐約太陽報》,問有沒有聖誕老人。

  當時的編輯,認真地寫了個答讀者問,至今每年還會拿出來刊登一次,甚至還會被廣泛轉載。

  編輯在文中說,你的朋友說沒有聖誕老人,那是錯的。因為,你的朋友只相信眼睛看得見的東西。其實,在我們居住的這個無限廣闊的宇宙裡,我們人的智慧,就像螞蟻一樣小。要想推測廣闊的,深奧的世界,就需要能夠理解所有事物、瞭解所有事物巨大的、深邃的智慧。在這個世界上,如同有愛、有同情心、有誠實一樣,聖誕老人也確確實實是有的。假如沒有聖誕老人,這個世界該是多麼黑暗,多麼寂寞!

  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歐美的成人比孩子們更迫切地需要證明聖誕老人的存在,迫切需要證明一種信念。否則,正如文中說到,這個世界的經濟前途,是多麼黑暗。

  全球經濟,在經歷金融危機的深度打擊之後,緩慢地踏上了復甦路。但是這種復甦,相對於要回到危機前的峰值所需要的力度,顯得如此緩慢和虛弱。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先行指標叫「消費者信心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消費者對該國經濟信心強弱的指標,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預期以及消費心理狀態的主觀感受,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向的一個先行指標。

  如果相信有聖誕老人,相信經濟復甦,那麼對經濟有正面推動力的。反之亦然。這也是諸多經濟學家們在談及經濟前景時,必然是樂觀、正面的態度。否則,本來好好的經濟態勢,可能也會因為信心遭受打擊而陷入崩潰。

  其實,聖誕老人的經濟學意義,也不僅僅在於一種信心。有一本書叫《聖誕節的物理學》。羅傑·海菲德博士扮演導引精靈的角色,帶著讀者們探索大家最喜歡的聖誕佳節的點點滴滴,包括聖誕節的多種儀式和具有象徵的人物與圖像,而且是從一個全新且有趣的科學觀點。

  該書從經濟學角度說,由於聖誕禮物有著慈善性質,其廣義的對象是全球所有兒童。因此,這個世界上有20億8歲以下的兒童,理論上都是聖誕老人送禮物的對象。

  想一想這個數字,就可以知道聖誕節對於商家的意義,對於各國拉動內需外需的意義。

  所以,證明聖誕禮物的意義,尤其對於深受危機打擊的歐美商家來說,尤其重要。商家,早早地把營造了一個溫馨和充滿童話氣息的氛圍。如果沒有聖誕節,那麼家庭開支更多地會考慮一些生活必需品,而有了聖誕節,可以考慮一些新奇而非那麼使用甚至一些奢侈品。

  對我來說,因為聖誕節,也額外增加了開支。幼兒園有一個聖誕老人和神秘禮物的活動,家長自然要多買一個玩具、一盒巧克力,也算是體現了聖誕老人的經濟學意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