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keven9731 發表於 2010-3-7 00:49

烏魯木齊清泉寺

公元前一世紀的時候,佛教開始傳入新疆並在天山南北逐漸演變發展,一直到公元前十四世紀佛教開始在新疆衰落,各地的寺院和石窟也開始被破壞。在當時的烏魯木齊市(古稱迪化)最大地佛教寺院當數清泉山的大佛寺和紅山大佛寺,但由於種種歷史原因,兩座寺院到文革時期已經蕩然無存了。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隨著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貫徹和落實,在當地政府的關心下清泉山佛寺的修建工作被提上了歷史日程。1988年由烏魯木齊市政府在風景秀麗的清泉山上劃撥了一塊空地,並撥款23萬元由當時的烏魯木齊市佛教協會組織信徒開始修建。經過大家十幾年殫精竭力的慘淡經營,大雄寶殿、山門、觀音殿、地藏殿、天王殿、左右廂房等主要建築都已相繼拔地而起。2000年8月在烏魯木齊市民宗委和西安市民宗委的協調下,以寂仁法師為首的僧團正式入住清泉寺,清泉寺自此揭開了中興大業的歷史新篇章。

弘法利生

清泉禪寺從1988年開放以來,雖然沒有僧團主持,但各種弘法活動一直在不斷的進行著。自2000年僧團入住後,通過各種如法的,豐富的弘法活動,清泉禪寺正在逐步成為一個面向社會、面向大眾的一座現代化寺院。

住持寂仁法師來到清泉禪寺後,引經據典,為清泉禪寺提出了"倡導人間佛教、延續如來慧燈、啟迪智慧、淨化人心"的弘法修行理念。為了提倡人間佛教的偉大思想,更好的將佛法融化於社會,清泉禪寺每年都要組織信徒舉辦佛禪書畫筆會、佛教音樂演唱會、佛教慈善慰問團等活動。現已成立的清泉寺佛陀慈善基金會和無盡燈佛學咨詢網在新疆宗教界內尚數首家。

清泉禪寺每年例行舉辦的法會有二月十九觀音祈福法會、四月初八浴佛傳燈法會、六月十九觀音七千佛祈福法會、七月十五報恩法會等。在法會期間,寂仁法師親自主法帶領信徒傳燈、施放普利焰口、放生,每次法會都是海眾雲集。清泉禪寺成了四眾弟子溫暖的家。

如今的清泉禪寺晨鐘暮鼓、梵音高揚,作為全疆唯一的一所開放的漢傳佛教寺院,清泉禪寺已經開始擔任起新疆佛教對外進行文化交往的新使命。這裡道風淳正,修學並重,寺院管理委員會在寂仁法師的帶領下,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內創辦了清泉寺佛陀慈善基金會、無盡燈佛學咨詢網、西域佛學文化研究室等機構。寺院每年固定的四次大型法會、星期日的佛學講座等活動大大滿足了信徒的要求,其寺院管理的正規和法事的隆重在當地兄弟宗教團體和廣大信眾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清泉寺住持寂仁法師簡介

寂仁法師,烏魯木齊市佛教協會副會長、清泉山清泉禪寺住持、中國禪宗臨濟宗第四十五代法嗣,俗名羅啟,1972年出生於陝西省長安縣。自幼秉賦過人,崇信三寶,12歲皈依佛門,18歲在山西五台山碧山寺出家為僧,法名寂仁,字妙感,1988年在碧山寺受具足戒,在碧山寺居住期間擔任知客、僧值等職務。1996年回到西安,常住大興善寺並擔任書記、僧值等職務。後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師之請住錫唯識祖庭大慈恩寺,協助弘揚佛法,管理教務,籌建玄奘法師三藏院,先後擔任陝西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西安市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大慈恩寺監院、書記、知客、僧值等職務。

2000年8月,寂仁法師應烏魯木齊市民宗委、烏魯木齊市佛教協會之禮請,出任清泉山清泉禪寺住持,主持清泉禪寺教務工作和復建工程。2001年4月法師受法於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趙州祖庭柏林禪寺方丈淨慧長老,承繼心印,成為禪門臨濟正宗四十五代傳人。

法師多年來致力於弘揚佛門正法,發展慈善事業,普渡眾生,法雨遍佈,皈依者達萬人,之中不乏有社會名流。法師雖年齡未尊,但其佛學深邃,道德高尚,感召力深廣,乃當今佛門僧中至寶。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