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Gareth8840 發表於 2010-3-5 22:48

黃金不是對抗通脹最佳手段

  經濟動盪?美元崩潰?各國央行瘋狂印鈔?也許過去幾個月黃金暴漲走勢中唯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它居然來得這麼晚。

  上周黃金創出1227.50美元的歷史高點。9月份的時候,金價還不足1000美元。我們可以記下一筆:金甲蟲的勝利。

  本周,金價開始掉頭向下,跌破了1200美元。我們再記下一筆:黃金懷疑主義者的勝利。這些懷疑主義者不斷地指出,黃金的價值不過是大家對一個早已逝去年代的一種感傷記憶。

  事實上,儘管投資者擔心通脹是有道理的,但他們可能正在明白一點,將黃金視為對抗通脹的最佳手段是錯誤的。我們還有各種各樣的替代選擇:股票、房地產、石油、奢侈品或私募股權基金,這些應該會被證明是同樣有效的保護自己的手段。

  要搞清楚為何投資者再次對黃金充滿興趣並不是難事。各國央行都在將大量新印製的鈔票扔進系統之中。幾百年來的經濟史告訴我們,這最終將會導致通脹。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後年,這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反正遲早要來,你需要在它來臨之前先建好投資組合。

  但是用黃金來對抗通脹好嗎?這要取決於你的圖形從哪裡開始畫起。2002年,金價還不到300美元。如果你那時候買進,毫無疑問,它讓你遠離了物價上漲的危害,同時還讓你大賺了一筆。但20世紀90年代就不同了。90年代最開始時金價在400美元左右,結束時不到300美元。至於80年代就更別提了,十年間黃金價值縮水近一半。

  事實上,黃金過去的成績好壞參半。我們也不應對此感到奇怪。除了少數工業用途、珠寶首飾,黃金的價值完全取決於投資者認為它值多少錢,其本身並不必然具有價值。它也不產生利息和分紅,如果價格不上漲,你就什麼都得不到。

  另外,各國央行也不太可能再次讓自己的貨幣與黃金自由兌換,否則他們的政府一定會破產。黃金可能會成為一種更為重要的儲備資產,但恢復金本位是不太可能了。

  實際上,除了黃金可以對抗通脹之外,還有很多其他選擇。下面提供五種手段供你參考。

  第一種是房地產。房地產的價格不會永遠跟隨通脹亦步亦趨。也許你想要避開那些2006和2007年的泡沫還沒有擠乾淨的市場。即便如此,如果有更多的錢追逐數量不變的土地和房產,房價就會上升。

  第二是石油。過去大家把石油稱為「黑金」,也許現在應該再次給它這一稱謂。現在石油不單單是用來驅動汽車、給屋子取暖,其本身已經成了一種投資品。否則我們如何能夠解釋,當我們處於二戰後最嚴重的全球衰退之中,油價卻已經超過每桶70美元呢?事實上,石油已經成了黃金的一種替代品,二者的唯一差別就是前者可以讓你的車跑起來、而後者只能用來鑲牙或戴在脖子上。

  第三是股票。在3%範圍之內持續溫和的通脹對於那些全球各大股票市場上的大型藍籌公司是有利的。它們可以讓產品價格跟隨物價一起上漲。而且它們通常可以讓工資增幅略微低於通脹,從而削減勞動力成本,尤其是在工會力量沒有以前那麼強大的情況下。在這樣的環境下,股東回報應該是不錯的,他們手上的權益將會比物價上漲得更快。

  第四是奢侈品和收藏品。一旦通脹開始升溫,只有真實的資產才能保值,其他的一切不過是一張紙而已。沒有任何資產比藝術品、古玩、高檔轎車和高檔酒更真實的了。隨著那些富豪們意識到它們是讓自己的財富保值的少數手段之一,它們的價值就會飆升。當然,如果你判斷失誤了,你還是可以將它們掛在牆上或者喝掉。

  第五是私募股權。這一個可能不是那麼明顯。但是一家槓桿收購公司會在一些基礎行業買下一些成熟的公司,然後讓這些公司背負很高的債務,只保留很少的權益。通脹將會有效地將所有這些債務蒸發掉。結果呢?股權的價值將會大幅上升。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