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Julian1650 發表於 2010-3-4 20:45

奇台--恐龍之鄉

袁復禮教授1931年在將軍戈壁發現的長10.26m、背高4.05m的大型恐龍--奇台天山龍(Tienshanosaurus chitaiensis),是中國人第一次在亞洲發現恐龍化石。1983年以來,中外古生物專家在公園區域內又先後挖掘出大量恐龍化石,其中包括體長30.4米,高10餘米,目前亞洲最大的恐龍--中加馬門溪龍(Mamenchisaurus sinocanadorum)、新疆侏羅紀典型的食肉型恐龍--長5.1米,背高1.7米的江氏單脊龍(Monolophosaurus jiangi)、以及蜥腳類的蘇氏巧龍(Bellusaurus sui)和戈壁卡拉麥裡龍(Klamelisaurus gobiensis),鳥臀目的五彩灣工部龍(Gongbusaurus wucaiwanensis),還有被稱為代表了獸腳類恐龍重要演化環節的董氏中國伶盜龍(Sinraptor dongi)。與恐龍化石伴生的還有大量鱷類、龜類、蜥蜴以及兩棲—哺乳動物和小型原始哺乳動物化石。

袁復禮教授當年在發現恐龍化石的同時,還在公園內的將軍廟以東的石炭系泥巖和砂岩中,發現大量海相動物化石,包括原生動物、腔腸動物、節肢動物、軟體動物、苔蘚動物、腕足動物和棘皮動物等七個門類,以雙殼類、珊瑚類、腕足類最為豐富。其中大量的海百合莖化石風化脫離岩層後,形似一串串錢幣,散佈在地表,使該地得名為「石錢灘」。

在公園內的戈壁荒漠中,三疊系、侏羅系和白堊系的砂岩、泥岩層歷經風霜,形成了奇幻多彩的魔鬼城--雅丹地貌。其中核心景觀區面積約5平方公里,集中了風蝕城堡、風蝕蘑菇、風蝕殘丘、風蝕柱,以及類似各種動物的象形地貌造型,被稱為「瀚海動物園」。由於侏羅系的煤層曾發生大面積自燃,部分岩石燒變後形成鮮艷的紅色,各型各色的岩石在朝暉夕陰和風嘯沙鳴之中,更顯出大漠的瑰麗與神秘。

區內還是極其重要的荒漠物種保存地和生態功能區,植被以白梭梭、沙拐棗、紅柳等灌木,以及豬毛菜、鹼蓬等草本植物為主,野生動物以有蹄類最為重要。1982年國家在這裡建立了「卡拉麥裡有蹄類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對像主要是蒙古野馬(又名「普氏野馬」)、蒙古野驢、鵝喉羚、高鼻羚羊、盤羊、馬鹿、野山羊等及其生存環境。保護區面積達1.8萬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之一。有蹄尖動物以鵝喉羚最多,數量近萬隻。19世紀被俄國探險家普爾熱瓦爾斯基發現並命名的普氏野馬的野生種群已不存在,1985年以來陸續從國外引進野馬後裔,並在保護區內建立了全國唯一的野馬繁殖中心,將逐步使蒙古野馬重返大自然。

公園所在的奇台縣歷史文化悠久,是我國古代絲綢之路新北道的必經之地,現存有眾多的古遺址和古建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