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den1226 發表於 2010-3-2 19:30

中國民眾稅務負擔全球第二 網友笑談已痛得麻木

  重慶晚報12月9日訊 據最新發佈的福布斯全球稅務負擔指數顯示,中國老百姓的稅務負擔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法國排名第一,卡塔爾、阿聯酋和中國香港分列全球稅負痛苦最輕地區的一、二、三位)。一個普通的中國工薪族,一輩子大概要繳多少稅?稅務人員分析說,按照目前的稅費標準,一個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購房、買車的話,一生要承擔的各種稅額將超過15萬元。更有專家說,加上「隱形稅」,遠遠不止15萬。

  稅負痛苦何其重

  網友「雞雞復雞雞」:早就知道了,這麼些年來,中國稅負一直在探花、榜眼之間搖擺,我看,乾脆趕超法國,將冠軍拿下得了,反正都痛麻木了。

  網友「吶喊」:我們是數字上的第二,事實上的第一。因為,我們還比法國多那些巧立名目不計其數的「費」,還有那些住房、教育、醫療、養老、交通等等負擔。

  中經網評論:中美兩國個稅和生活質量對比:一、失業,在美國可以拿每月約1000多美元的失業金,足夠租房和吃飯費用。在中國如果失業,可能可以拿到400元人民幣。二、買房買車,美國退稅,中國交稅。三、生活質量,美國交了稅後,上高速公路免費,汽車年費不到幾十美元,考駕駛執照12美元,沒有養路費的說法,子女上大學之前免費。而在中國很多城市,工薪族不吃不喝一輩子也買不起房。

  網友「孫剛」:中國的稅絕大部分都來自企業,但負擔卻都是百姓的。老百姓乖乖地交稅卻從來不想交了稅能享受什麼。

  網友「humorgentryso」:「羊毛出在羊身上」,國家要靠稅收養,這我們理解,怕就怕「薅」去的羊毛石沉大海,不知花到哪去了。

  中金在線評論:政府和制定政策的人有穩定的收入,從來不知道老百姓的苦楚和生活質量在穩步下降。

  改惠富損窮為劫富濟貧

  稅收專家劉桓:當前的分類扣繳制度,高收入者享受著多源扣除的優勢,逃稅漏稅現象嚴重;而3億多工薪階層由於收入來源單一,實行代扣代繳制,反而成為稅負最重的人群。

  半月談評論:工薪族成個稅「主力軍」,是惠富損窮。有違「多得多納稅」、「損有餘而補不足」的稅收原則。

  網友「高攀」:現行稅收政策是加劇貧富差距的幫兇。

  網友「ICP008」:不久前國稅總局更將福利費也納入「計稅工資」,現在發筐爛梨、發包衛生紙,也要交稅了。

  稅收痛苦應帶來民生快樂

  網友「龍建」:稅收痛苦若不能帶來民生快樂,就樹不起納稅光榮意識,偷稅漏稅也不覺得可恥了。

  網友「日出東方」:高稅負不利經濟增長。少收點,讓老百姓多分點,藏富於民可刺激經濟發展。尤其在當下,刺激消費,拉動內需。

  網友「玩酷」:只要稅收真的能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稅負高不高其實無所謂。現在的問題在於,老百姓承擔了極高的稅負,卻沒有享受到應有的福利待遇。

  網友「ngxs123so」:原以為中國的稅都是企業或者富人在交,我沒給國家做什麼貢獻,現在知道了,可以心安理得了。

  原來我交了這麼多稅

  以月薪3000元工薪族為例,其一生承擔稅額為:

  個人所得稅,起碼6萬:月薪3000元,年底雙薪並一次性發放年底獎金8000元,扣除社保和公積金後,實際收入在2500元左右。則每月工資繳納個人所得稅25元;年底雙薪繳納個人所得稅250元;年底獎金繳納個人所得稅775元。如果他60歲退休,一生工作35年且薪金不變,則他一生總共要繳納的工資和年終獎金個人所得稅為45500元。此外,若這位工薪族一生中有25年存款達到10萬元,那麼,他所獲得的存款利息為8.1萬元,同時,上繳個人所得稅近兩萬元。

  購車購房又加6萬:若這位工薪族一生中只購買了一套房、一輛車,那麼他承擔的相關稅費將超過6萬元。

  此外,各種「隱形稅」:買1包10元錢的煙,就有4元錢是消費稅。若一生煙齡20年,且每天吸一包煙,一生所繳納的消費稅在3萬元左右。此外,喝一斤30元錢的酒,也有六七元是稅;購買珠寶首飾,價格的5%~10%是稅;購買高檔手錶,價格的20%也是稅……

  結論:工薪族一生中所承擔的各種稅費將超過15萬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