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Toloo6117 發表於 2010-3-1 10:38

美股評論:谷歌似乎正在雅虎化

由於可質疑的監管體系,以及狀況非常糟糕的市場環境,現在初始股市場的前景看上去確實非常晦暗,對於Yelp這種獨特而擁有巨大活力的新興企業而言,這無疑是很可苦惱的一件事情。

  自從創建以來,Yelp已經逐漸獲得了廣泛的應用,人們發現,這是幫助他們研究各地商務,尤其是餐館的一個很好的平台。只是,假如傳言所說是真,谷歌(GOOG)正在打收購他們的主意,那麼一切很可能就要迅速發生變化了。

  這就讓人想起了谷歌是否會雅虎化的的話題。眾所周知,雅虎(YHOO)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了絲毫不加分辨地收購各種能夠收購的公司。某種程度上說來,現在也是如此,他們還在做出愚蠢的決定,買進那些無法將理念化成收入的公司,無處融資的公司,甚至原本就不應該繼續存在下去的公司。所有這些交易當中,最經典的一筆就是50億美元收購Broadcast.com。看起來,這交易唯一值得一提的結果就是讓庫班(Mark Cuban)成為了達拉斯小牛隊的老闆,體育界的名人。

  當然,嚴格說來,這也不能算是雅虎一家的問題。曾幾何時,那些硅谷巨頭們都掌握著大筆的現金,都紛紛收購各種不同的企業,而這些收購目標都鮮有能夠良好消化的。

  看上去,似乎只有一家公司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行事方式,這便是賽門鐵克(SYMC)。具體說來,他們的策略就是一次收購一家競爭對手,然後徹底接收後者的客戶,再將其關閉。誠然,這種行為看上去頗有些反競爭的味道,但是在其受到鼓勵的時候,逃脫指控是很容易的,而大多數時候,這種行為又的確是受到鼓勵的。

  直至近期,谷歌、雅虎和微軟(MSFT)都在持續收購那些規模較小的搜索引擎初創公司,似乎是想將後者的技術和自己的整合為一。這種交易其實也是基於消滅競爭的理念。微軟的表現可謂是最為大膽,他們一度並不滿足於只是和雅虎進行某種程度的合作,而是要將對方整個吞掉——事實上,在我看來,即便雅虎對微軟的收購不做抵抗,聯邦貿易委員會和歐盟是否會坐視不管,也頗值得懷疑。

  我之所以不看好谷歌收購Yelp或者其他類似公司的交易,是因為現在,他們的做法就是,收購之後無所作為,只是將廣告附加到另外一種有用的服務之上,然後便坐視那服務本身逐漸凋零。

  比如他們對Blogger.com的收購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Blogger在過去十年當中,本質上幾乎是毫無變化。在他們那裡,時間幾乎是凍結了,可是與此同時,諸如Wordpress.com等卻都在持續發展。

  這簡直和雅虎的策略如出一轍,都是收購、搾取、扼殺的三部曲。或者,唯一的區別就在於,谷歌真的能夠搾取到一些東西。

  事實上,假如雅虎不曾進行過那些原本不該進行的交易,他們根本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至少,他們會擁有驚人額度的現金。以下,我們不妨來回顧一下雅虎曾經的部分交易:

  ——57億美元收購Broadcast.com,這一業務後來關閉了。

  ——36億美元收購GeoCities,這一業務後來關閉了。

  ——16億美元收購Overture Services,我不知道他們都做了些什麼,後者顯然是損失了市場份額。

  ——5億美元收購價格比較服務公司Kelkoo。

  ——4億3200萬美元收購Hotjobs.com。

  ——6億8000萬美元收購Rightmedia。

  當然,此外還有不少。

  就我所看到的,我只能說,雅虎的想法倒也可以理解,他們是在比較和選擇,決定買船還是造船,問題在於,他們用來計算的方程式,恐怕是某一項的小數點點錯了地方。

  谷歌在收購交易方面當然還沒有神經錯亂到雅虎那樣的程度,但是的確有種種跡象顯示,情況正在向著那個方向發展。假如他們真的成功收購了Yelp,我們不妨好好研究一下金額。Twitter也是另外一個潛在的候選,可以讓谷歌的老虎機大吐硬幣的。

  其實,無論谷歌、雅虎,甚至還有微軟,他們都應該好好向英特爾(INTC)學習一下,後者投資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幫助自己銷售更多的核心產品。他們從來沒有做過浪費的事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