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Madeleine1786 發表於 2010-2-25 07:50

夢幻仙境 蘇格蘭赫布裡底群島之尖嘴海雀

卡拉尼什的大石圈俯瞰著劉易斯島的羅阿格湖,這裡也許是與劉易斯片麻巖相遇的最佳地點。這些石頭被豎立起來的時間約在4500到4900年前,可能比巨石陣的中心圈更早建成。我們對其建立者所知甚少,能看到的只有他們留下的這些工程傑作,但赫布裡底群島最早居住者的紀念碑之一就應該由這樣巨大的古老岩石製作而成。點綴著的島嶼的其他立石,青銅時代墓葬石塚,和鐵器時代結實的堡壘,都是用劉易斯片麻巖製成。岩塊剝落的遺跡彰顯了戰士的勇猛、村民對海浪襲擊的恐懼,以及農民、牧民和漁民在世界邊緣安家的決心。

這些遺址帶有的浪漫色彩對邁克爾·羅布森影響甚大。他說,舊的故事「不管多麼誇張,有時甚至顯得天馬行空,但卻常常有其真實的一面。」英國強大的發明能力加速了新興的工業革命,也帶來了噪音、污染和擁擠。世界日益機械化和城市化,大自然成為了人們一處新的寄托,化為思想的源泉和情感的歸宿。沃爾特·斯科特爵士在小說和詩歌中描繪了蘇格蘭的荒野,他說:「戰鬥遍佈山谷,樂章隨溪流綿延」。

即便是以理性著稱的羅伯特·詹姆森也向讀者表示,「壯闊之景令他難以釋懷」。在所有島嶼中,被公認為最美的景色是由英國博物學家約瑟夫·班克斯在1772年發現——他在斯塔島西南部發現了的「最為非同凡響的石柱」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那是約60億年前巨大火山爆發的遺跡。

沿著海岸,高聳的玄武岩柱組成的壯觀景象此起彼伏,其中最壯美的是一個巨大的海穴,班克斯稱之為芬戈爾洞穴(Cave of Fingal)。芬戈爾是史詩中的一位英雄;蘇格蘭人詹姆斯·麥克弗森稱他從英國的荷馬、古代吟遊詩人奧西安的作品中翻譯整理出了這部史詩。史詩,喚起神話般的往昔,用英國北部的薄霧風情點燃了浪漫的魅力。

芬戈爾洞穴的入口處超過6層樓高,而圓柱狀中空長約230英尺,海洋的聲音在其間迴盪。班克斯寫到:「與之相比,大教堂和人類建造的宮殿算得了什麼?雖然班克斯並沒發現什麼具有實際意義的東西,但他的名望讓他的報告獲得了廣泛關注;通過將地質奇觀與流行的奧西安詩歌相聯繫,班克斯讓這個洞窟成為了人們的必到之地。時機悄然到來:耐用鋼版雕刻板替代了較軟的銅製雕刻版,大規模印刷成為可能,旅遊書籍畫報的價格得以下降;新的公路和汽船服務也讓行程變得更加容易;在拿破侖征戰的那些年間,英國人放棄了前往歐洲大陸旅行的計劃,赫布裡底群島的異國情調與冒險之旅成為了人們的時髦選擇。

但是,即便是意志最為剛毅的人,也難以忍受群島中的一些蠻荒之地。聖基爾達是北大西洋以西40英里的北尤伊斯特的一串小島嶼和海棧,人類在這裡居住已有4000多年歷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