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Joan0225 發表於 2010-2-23 04:08

醫療保險概念與繳納

 什麼是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醫療保險同其他類型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基金;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因此,醫療保險也具有保險的兩大職能:風險轉移和補償轉移。即把個體身上的由疾病風險所致的經濟損失分攤給所有受同樣風險威脅的成員,用集中起來的醫療保險基金來補償由疾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什麼是基本醫療?

  職工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標是逐步使城鎮所有勞動者都肥能獲得基本醫療保障。「基本醫療」可定義為:適應絕大多數參保職工必要醫療需求的,醫療服務機構採用適宜技術所能提供的,醫療保險基金有能力支付的醫療服務。「基本醫療」是個相對範疇,具有階段性、地域性與滾動性,其費用支出水平必須與醫療保險籌資水平相平衡。界定基本醫療可從基本診療技術、基本藥物、基本設施、基本支付費用四個方面進行。

  個人如何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根據國家醫療保險政策規定,個人按本人工資收入的2%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並將根據經濟發展情況適當調高個人繳費比例。個人應繳納的醫療保險費由所在單位從其本人工資中代繳,但是城鎮個體勞動者的保險費要由本人繳納。

  什麼是大病統籌?

  大病統籌是我國醫療保險的一種模式,由於條件所限,目前只能做到市級統籌,各地對此項制度有不同的做法,例如北京的大病統籌,上海的住院醫療保險統籌;但其制定都是遵循「小病分流,大病統籌」的原則,即規定一個起付線,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完全根據當地的經濟承受能力和醫療待遇水平而定,起付線以下的醫療費用由職工個人負擔,超過起付線以上的部分由社會保險機構按比例支付。

  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設施費用包括哪些費用?

  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設施費用主要包括住院床位費及門(急)診留觀床位費。根據各省(市、區)物價部門的規定,住院床位費和門(急)診留觀床位費主要包括三類費用:一是屬病房基本配置的日常生活用品如床、床墊、床頭櫃、椅、蚊帳、被套、床單、熱水瓶、洗臉盆(桶)等的費用,二是院內運輸用品如擔架、推車等的費用,三是水、電等費用。對這些費用,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不另行支付,定點醫療機構也不得再向參保人員單獨收費。

  基本醫療保險不支付哪些生活服務項目和服務設施費用?

  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不予支付的生活服務項目和服務設施費用,主要包括五大類:一是就(轉)診交通費、急救車費;二是空調費、電視費、嬰兒保溫箱費、食品保溫箱費、電爐費、電冰箱費及損壞公物賠償費;三是陪護費、護工費、洗理費、門診煎藥費;四是膳食費;五是文娛活動費以及其他特需生活服務費用。之所以規定上述生活服務項目和服務設施費用不予支付,主要是考慮這些項目有的不是診斷、治療和護理過程中必需的,如電視、電話、電冰箱等,有的雖必需,但屬於個人或單位責任,如就診交通費、急救車費、膳食費等。

  由於各地生活環境差異很大,有的醫療服務設施項目在某些地方可能不是必要的,但在另一些地方則是必要的,如取暖費在北方的寒冷地區就屬必要。對這類醫療服務設施項目是否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範圍,各省(區、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可以結合本地經濟發展水平和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承受能力自行規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