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fanny0436 發表於 2010-2-21 22:10

貼士:出遊自救備忘書

暈車——多聊天,以分散注意力

  旅遊前的夜晚要有充足的睡眠;旅遊當天上午不要吃得太飽;乘車前半小時服用乘暈寧(茶苯海明)、苯海拉明等藥物;最好坐在車輛的中部,靠近窗口;同時,可以與大家一起聊天,分散注意力。

  低血糖——含糖

  低血糖一般表現為自覺頭暈、胸悶、全身無力、出冷汗等。此時應立即口服含糖成分高的食物或者飲料,最好是熱飲,沒有的話可用白開水或熱牛奶等代替,食物可以選擇糖果、朱古力、餅乾等。血糖偏低的乘客最好提前自備一些葡萄糖粉。

  鼻出血——捏緊鼻孔

  用乾淨的棉花、紗條或布條,填入鼻腔內,要稍微用力緊塞,如果蘸些腎上腺素、麻黃素或雲南白藥則更好;同時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布塊敷在前額部、鼻背部和頸部兩側;如果沒有填塞物品,可以嘗試用拇指和食指緊緊捏住鼻孔,要稍用力,約5~10分鐘,一般能自止。

  急性腸胃炎——飯前多吃大蒜

  出現嘔吐、腹瀉和劇烈腹痛多是由於旅途中食用的食物或飲水不潔造成的急性腸胃炎。可口服痢特靈、黃連素或氟?酸等藥物;飯前多吃些大蒜可起預防作用。

  膽絞痛——途中少吃高脂肪食物

  旅途中若攝入過多的高脂肪食物,有膽道疾病史的人容易誘發急性膽絞痛。發病時患者應平臥,用熱水袋敷於右上腹部,如不緩解就要到醫院對症治療。

  急性胰腺炎——必須迅速去醫院

  有些人在旅遊時由於暴食暴飲而誘發急性胰腺炎,表現為上腹部劇烈疼痛,伴有嘔吐、大汗淋漓、面色蒼白,甚至出現精神症狀等。發病後應嚴格禁止飲水和進食,並迅速聯繫120送醫院救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