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Nahia8487 發表於 2010-2-21 17:33

峨眉山風景區

  在人們的眼裡,峨眉山是仙的世界,佛的海洋,它和山西的五台山、安徽的九華山以及浙江的普陀山並稱中國四大佛山。



  關於峨眉山的來歷,還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傳說;從前,峨眉山只是一塊方圓百餘里巨石,顏色灰白,高接藍天,寸草不生。為了建設美好的家園,一個聰明能幹的石匠同他的妻子巧手繡花女,決心用他們的雙手巨石打鑿成一座青山。天上的神仙為他們的決心和努力所感動。在神仙的幫助下,石匠把巨石鑿刻成起伏的山巒和幽深的峽谷;繡花女把精心繡制的布帕和彩帕拋向天空。彩帕飄向山頂,變成艷麗無比的七彩光環;布帕飄舞在石山上,變成蒼翠的樹林、飛瀑流泉、怒放的山花,變成歡唱的飛鳥、跳躍的群猴和遊走的百獸。一座座青山起舞,一道道綠水歡歌。因為這座青山象繡花女的眉毛一樣秀美,所以人們把這座青山叫峨眉山。

   登峨眉,要觀覽的勝景真是多得目不暇顧。如萬年寺的如來殿,洪椿坪的「洪椿曉雨」,洗象池的「霧繞華嚴頂」、「像池月夜」,報國寺的藏經樓以及莊嚴雄偉的佛像等等。請大家聽我一一道來:



  峨眉金頂

  從洗象池到金頂,一路上儘是噴噴吐吐的煙霧,佈滿山谷深壑。那大片大片的白雲似棉絮一樣,經山風乍吹,又像一層薄薄的輕紗籠罩在群峰之間。立在金頂之上,俯視五百里的成都平原:左側是岷江、青衣江、如兩條蜿蜒巨蟒,奔來山下;右側是大渡河,如一條細長金蛇,伸至腳底。如此,江色粗黃,路色細黃,過巒蒼鬱環繞,田野嫩綠平鋪萬頃,光色相映,構成一張美不勝收的天然彩片。 再窺金頂腰間,景色更加神奇。有時雲霧濛濛,冉冉飛渡,黑、灰、乳白和金色相間,極盡變化;有時渾天一色,遊人如身置海島,四顧蒼茫。

  佛光聖燈

  峨眉主峰的銅殿,金光閃爍,名之為金頂。這裡還有一種天然奇象,叫做「佛光」、「聖燈」,令人心馳神往。我們下午兩點鐘登上金頂,恰巧頭上游雲一掃而去。在懸崖上,手扶鐵欄,俯瞰峰腰,在白色霧海中,浮現出巨大的七色光環。搖手招之,光的角度交叉變化,俗稱為照鏡子,能看到自己的身影。最奇妙的是:即使是多數人去照,所能見到的也只能是自己的身影,浮浮搖搖,深奧難測。

  乘睹佛光之興,晚上八點鐘,又看到了聖燈。那是在金頂草坪,剛剛坐下,就見到重霧中,從不同的方向飄來無數盞所謂的佛燈光,跳跳閃閃,游遊蕩蕩,有的象點燃的蠟燭,有的如初開的蓮花,有的如流動的螢火,但,伸手抓去,卻散為烏有:勾起遊人的無邊遐思。據當地人說,佛光一般是在天氣晴朗,沒有風,雲海平蕩,太陽斜射時的午後出現,特別是秋冬午後2至6時出現次數最頻。

  峨眉險道

  從報國寺登往金頂,一路上不僅有奇峰巨岩,峭壁懸崖,拔地千仞;還有長達幾十里的山泉瀑布,滾滾奔騰,聲如雷霆。行行復行行,經五里坡、象鼻坡、連望坡、七里坡、九十九道拐;每登一段,都要汗流不止。不難體味古人慨歎的「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之意了。

  從「只聽雷音無他音」的清音閣,又前行數里,就是「黑龍江棧道」。所說的黑龍江乃是一條山間巨流;所謂棧道,就是依漳流逶迤之勢,隨高聳奇峙的山勢而架起的通道。這一條棧道,傍山臨溪,迴環曲致,山光雲影,連綿數里。踏入棧道,上有林木遮蔭,下有溪流灑涼。泉流淙淙,和人的心聲諧趣;蟬鳴鳥唱,嘹亮不絕於耳。山花遠接近迎,更是爛漫迷人!

  峨眉猴群

  峨眉全山植被豐茂,花果不絕,鳥獸眾多。其中尤以峨眉猴靈異超凡,通人達意,最為遊客鍾愛。因為這裡的猴子,不像別處的猴子兇惡,蠻不講理,而是和順、文明、有禮。

  我們從金頂跑向萬年寺。剛到初殿,便迎到一位從山下上來的老嫗,她說:「前面的猴娃子多得很!」我們立即興奮地調整相機,跑向山下,約行二里許,只見一個老而胖的猴子,當道坐在那裡,好像知道我們要來,在那裡迎接我們。當我們忙把帶來的禮物——粽子遞給它時,它幾口吞掉,

  吃得那麼香甜。我剛要給它拍照,它卻呲牙退到路旁,好像說:「謝謝你們,別浪費膠卷吧!」我看了看,無可奈何,便丟開它,舉起粽子高聲叫道:「猴娃子,給你們吃!」只聽得吱吱的呼嘯,樹枝搖動、綠波蕩漾。老老少少、大大小小,跑來十多隻猴子,都馴順地待在路旁,伸著手望著人。它們不爭不搶,依次接取送給它們的食物。當把食物放在它們的手心時,它們吃著,而且小眼睛一眨一眨地,好像聽話的孩子,可以隨意撫摸它們的頭頂。這種情景,可以說是人與猴融洽無間了。

  峨嵋的猴群,出沒不定。當它們吃飯了,總先有一隻老猴呼叫一聲,其餘者紛紛攀枝,穿越而退:先是樹枝搖搖顫動,後是樹梢泛泛湧起綠波,剎那間,蹤跡頓杳。留給遊人的,只是一種若有所失之感!

  峨嵋的猴子,據說有數百隻之多,常在九老洞、洗象池和萬年寺等地出沒。一般是成群結隊,少則幾隻,多則幾十隻。無不毛色光潤,體態優美,性格馴良,活潑可愛。

  峨眉山之行讓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



峨眉山雪景

  1.春天四月,滿山百花齊放,山頂的雲海最好看,五六月山下晴朗,山頂多雨,冬天十一月到一、二月,山頂經常晴朗。雲海,日出,日落,佛光,雪景都是最好的時候。雪景的最大特點是白雪壓在綠樹上。在別的地方的冬天,雪下只有枯萎了的枝條。

  2.峨眉山雲低霧濃,細雨時停時降,終日不絕,故登山者應準備相應雨具(以輕便 的塑料薄膜雨衣為佳)。

  3.峨眉山部分路段非常險滑,遊人應特別注意安全,不宜穿光底和硬底鞋。

  4.如果旅行團提供的是峨眉山一日游,就必須問清楚旅行線路,因為當地有A線、B線之說,A線就是只玩金頂,而B線是遊玩中山區萬年寺、白龍洞、清音閣、一線天、戲猴區等景點。如果要比較全面的遊玩峨眉山,需二至三日左右。

  5.當地有無證導遊和有證導遊,請去遊玩的遊客一定分清。因為無證導遊會被山中檢查人員抓住,另外再派有證導遊陪同,但是當中要耽閣一些時間。

  6.乘車上山約兩個半小時,終點是「雷洞坪」而不是「金頂」 從雷洞坪步行到金頂是15華里,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在雷洞坪租大衣,無論氣溫多低,那樣只會加重你登山的負擔。

  7.金頂住宿不是很貴,一般在¥20以上,可以住「臥雲庵」,也可以住一般旅店,建議住「703電視台招待所」和「氣象站招待所」 當然「金頂賓館」條件好一些,但是較貴。

  8.山中的峨眉山小吃,中山區沿途都有,石磨豆花非常好吃,建議嘗嘗。

    9.峨眉山門票:120元/人




交通:
      遊客前往樂山峨眉山旅遊,交通非常方便,現已形成了鐵路、公路、水路和航空互相連接的交通網絡。

  航空

  樂山市中心距離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僅150公里,全程為高等級公路,2小時即可到達。市區內設有民航售票處,均可購買到成都發往全國各地的飛機票。

  鐵路

  從西昌、攀枝花、昆明、成都、重慶、西安、北京等地,乘火車到樂山、峨眉山旅遊的遊客,可在成昆線上的峨眉山站下車,該站距峨眉山風景區大門(報國寺)僅10公里,距樂山市中心31公里。

  公路

  成都到樂山走高速公路僅162公里,成都北門、西門、新南門車站有定時班車,各旅行社有旅遊車。

  成都到峨眉山約170公里,新南門、高昇橋、西門等汽車站每半小時就有一趟車去峨眉山。

  從成都新南門汽車站(旅遊客運中心)每隔15分鐘有開往峨眉山腳報國寺的班車,車程約2小時,車價約30元。

  早上從成都的北門汽車站(火車站旁)有很多空調中巴到峨眉山市,票價約10元,3-4小時的車程,下車後換乘去報國寺的公車(大巴1元,中巴貴一點),此時大約是中午了,這裡是傳統的上山入口。另外,各旅行社都有去峨眉山的旅遊專線車。

  樂山與峨眉山市相距31公里,有高速公路相通,每10分鐘就有一班車。除成都和峨眉山外,樂山還有發往重慶、內江、自貢、宜賓和雅安高速公路客運專線。從市中心區到附近區縣均有高等級公路相通。

  水運
  
  樂山位於岷江和大渡河交匯處,每天有數十次旅遊班船至樂山大佛。樂山港有通達宜賓、瀘州、重慶的客輪。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