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keven9731 發表於 2010-2-21 17:25

走出理財觀念上的誤區

在要不要理財和怎樣理財的問題上,至少存在以下八個誤區。走出這些理財觀念上的誤區,是搞好理財的前提。

    第一個誤區:理財是有錢人的事,沒有錢,就不需要理財。

    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無論是有錢人還是沒錢人,都需要理財。很可能沒錢就是因為沒有好好理財。如果改變了自己原來的習慣,養成了積極理財的習慣,就有可能從沒錢變成有錢。我覺得人人都應當而且可以理好自己的財。

    第二個誤區:錢太少,理財的效果不明顯,所以不理財。

    我覺得有這種誤區是因為不太瞭解錢的習性。我們來看看錢有什麼樣的習性。我認為錢是屬於長跑型運動員、耐力型選手,時間越久跑得越快。我們來舉一個例子。每個月拿出100元來投資,我們僅以每年10% 作為年收益率。從20歲開始投資,一個月投資100元,那麼我們來計算一下,60歲時將擁有632407元。

    從30歲開始,到60歲,將擁有226048元。
    從40歲開始,到60歲,將擁有75936元。
    從50歲開始,到60歲,將擁有20844元。

    可以看出,時間越長,錢增長得越快、越多。因此我說錢是長跑運動員、耐力型選手,時間越長,跑得越快,越跑到後面,衝勁越足。如果你瞭解錢的這種習性,還會覺得一個月投資100元效果不明顯嗎?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如果能養成節省的習慣、投資的習慣,錢少的人就一樣可以成為有錢人,時間越長效果越明顯。

    第三個誤區:工作忙,沒時間理財。

    我覺得這完全是在給自己找藉口。連大文豪魯迅都堅持記賬,我們普通人每天擠出10分鍾記記賬,每天擠出1小時學學理財知識,都是沒問題的。

    第四個誤區:不懂理財知識,沒法理財。

    我覺得這種擔心也不必要。只要肯學習,什麼時候學都不晚,什麼樣的知識都可以學會。我們來講一個小故事。有一個人想學金融知識,可是又猶豫不決,他就去問一個朋友。他說:「我想學金融知識,可是再過四年我就44歲了。你看還行嗎?」他的朋友對他說:「怎麼不行呢?你不學金融知識再過四年你也是44歲啊。」朋友的話使他頓悟,第二天,他就去報名學習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你肯學習,什麼時候學都不晚。理財知識並不是那麼高深莫測,是每個人都可以學懂的。你每天多去看看報紙,看看理財的書籍,聽聽理財的講座,就可以學會,就能幫助你理好財。

    第五個誤區:理財就是一夜暴富。

    這種想法是同理財相悖的。理財要求做到未雨綢繆,在力求財務安全的基礎上,實現財產持續穩定的增長,這同一夜暴富沒有關係。那些妄想一夜暴富的人們,最終的結果往往是上當受騙,嚴重虧損,甚至血本無歸。

    第六個誤區:理財就是買股票、買保險。

    這種認識有片面性。股票和保險都是理財的工具,它們遠不是理財的全部。全面的理財應該包括現金規劃、消費規劃、教育規劃、保險規劃、養老規劃、投資規劃、稅務籌劃、財產分配和傳承規劃。理財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內容遠遠多於買股票和買保險。

    第七個誤區:理財要從眾。

    理財是一種個性化的東西,每個人有不同的財務狀況,不同的生活目標。理財不能採用一刀切、隨大流的做法,理財是個性化的。因此從眾不一定對,別人的做法不一定適合自己,一定要從自身的狀況出發,尋找個性化的出路。

    第八個誤區:理財的原則和方法男女不一樣。

    這是一種誤解。理財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諸如要量入為出攢錢、要打深井去生錢、要築堤壩去護錢,這些對男女都同樣適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