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mouse2173 發表於 2010-2-20 12:43

企業短期靈活理財新產品

在個人人民幣理財產品的基礎上,近年來多家商業銀行也不斷開發出適合企業短期靈活理財的工具。幾款典型產品各具優缺點,需要企業財務掌門人根據資金需求特點選擇。

相對個人客戶來說,企業都有較為完善的財務安排,因此在面對臨時性閒置頭寸時,可以通過兼具靈活性和高收益性的短期投資產品來進行現金管理。一方面,這些短期投資產品的收益比起活期存款來要可觀得多;另外一方面,產品具有較大的靈活性,方便企業進行資金的調度。

在個人人民幣理財產品的基礎上,近年來多家商業銀行也不斷開發出適合企業短期靈活理財的工具。比起一般對公存款中的通知存款業務來說,這些工具和產品的收益率也有較大的提高。針對中小企業的特點,我們從市場上的此類型產品中挑選出一些門檻較低的企業短期理財產品,低至5萬元,最高至50萬元或以上,都可以參與到這些產品的投資中去,也為中小企業的財務掌門人開闢了一條現金管理的新途徑。

“日積月累”靈活管理資金

主要優勢:T+0現金管理。即時到賬

主要劣勢:僅適用於上海地區

儘管在對私產品的行列中,T+0式的現金管理工具已經非常普遍,但是在企業理財產品中這一類型的產品仍不多見。而中行近期向企業客戶所推出的“日積月累”理財產品就是其中為數不多的一款產品。

與大部分短期理財產品的投資標的一致,中行的“日積月累”理財產品,也是主要以銀行間市場信用級別較高、流動性較好的金融工具作為了投資標的,如高信用級別的信用債券、國債、金融債和央行票據等等。整體上說,這一產品屬於低風險級別,以中行所界定的理財產品分類來分級,屬於投資本金和收益有保障的產品。對於產品的收益,中行主要採用的是網站提前公佈報價的方式,如以近期的中行“日積月累”理財產品的報價為例,預期年化收益率可以達到1.58%,無論是相對於活期存款還是通知存款利率來說,這一收益率還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同時,產品的收益是按日積累,以月結算入投資者帳戶,當企業需要資金時可將產品贖回,累積的收益也可一併進行結算。

而“日積月累”最大的特色在於實現了每日申購與贖回。和活期存款一樣,企業可以在任何一個工作日的規定時間內申購和贖回“日積月累”,且申購、贖回都是即時到賬,即我們常說的T+0機制,這就保證了企業流動資金的運作基本不會受到影響:有流動資金到賬,即可進行產品的申購;有資金需求,進行產品的贖回。目前中行對於申購、贖回的時間設置為每個工作日的9:00~14:00,只要對於這一開放時間把握得好,可與活期存款相媲美。同時,“日積月累”對企業客戶開放投資後,企業客戶只需要通過中行的企業網銀系統就可以進行產品的申購、贖回操作。另外,這一產品對於申購和贖回都不收取費用,管理費用等也已經從收益率中進行了扣除,因此銀行系統進行的收益率報價對於企業來說,相當於“投資淨收益”。中行對於這款產品的銷售起點為5萬元,也適合小型閒置資金的打理。但是記者瞭解到,目前僅有上海中行推出這一產品,其它地區的企業客戶還無法進行投資。

“共贏”七天滾動投資平臺

主要優勢:七天滾動投資,起始門檻低

主要劣勢:固定開放日設置,靈活性有所欠缺

在工行為法人客戶所提供的“共贏”系列法人理財產品中,也有一些短期限的產品,適合作為短期資金的投資工具。其中“七天滾動型超短期法人理財產品”以七天作為一個投資週期,使用滾動投資的方式,加強了產品的靈活性。對於企業來說,將暫時閒置的資金通過此種方式來進行管理,也是提高收益的一種方式。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工行此款產品的投資門檻較低,僅為5萬元人民幣,也非常適合中小型企業閒置資金量不大的特點。

不妨具體來看看工行今年所發行的“09年第二款七天滾動型超短期法人理財產品”。和上述中行的“日積月累”產品的投資標的差不多,工行的這款理財計畫主要投資於國債、央行票據、政策性金融債、企業債等債券、回購、股票收益權信託融資專案、股權融資信託項目、股票回購信託項目、優質企業信託融資專案、票據信託融資專案、貨幣市場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以及新股申購等其它投資管理工具。從投資風險級別上看,也屬於低風險的理財產品。工行自有的風險定級標準將其定為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產品。

這款產品最大的特點在於每七天(自然日)作為一個投資週期,每週二作為投資初始日,到下個週一為產品的結束日。在這七天的投資期內,企業客戶無法進行產品的申購或是贖回,這一點會對產品的流動性產生一定的影響,投資之前需要將企業的資金進行適當的統籌安排。但在投資週期內,企業客戶可以進行預約投資、自動再投資或是取消自動再投資的設置,待到七天的投資週期結束後,即可生效,資金可以按照企業發出的指令,或是滾動繼續投資,或是回到結算帳戶中。

目前,工行這款產品扣除掉管理費、託管費、銷售手續費後的年化收益率大約為1.6%。以投資10萬元此款產品來計算,單個投資週期可以獲得的收益為100000×1.6%×7÷365=30.68元。每個投資週期結束時,銀行會進行一次結算,每個週二進行分紅和兌付,週三時收益就可到賬。

“歲月流金”7天理財計畫

主要優勢:任一工作日都可申購

主要劣勢:資金在途時間長影響收益,起始投資門檻高

儘管工行的超短期限法人理財產品貼合了中小企業管理短期資金的需求,但是對於很多企業來說,這一理財計畫的不足在於它的投資初始日規定地過於機械,確定為每週的週二。這就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產品的靈活性,因為對於企業來說,只有等到週二才可參與到這一理財計畫中去,可能與自身的資金安排有所衝突。

同樣是一款七天週期型的企業理財產品,招行的“歲月流金”系列7天理財計畫則顯得更加靈活,企業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隨時投資於該計畫中的子計畫,子計畫在每個工作日都可成立,7天為一個週期。但這款產品的缺點在於無法進行滾動投資,投資的門檻也比較高。

比較招行“歲月流金”7天理財計畫的投資標的,與中行和工行的兩款產品極為類似,以銀行間市場信用級別較高、流動性較好的金融工具作為投資標的,如高信用級別的信用債券、國債、金融債和央行票據等等。招行在每個工作日上午10:30前都會公佈出該理財計畫項下子計畫的到期預期年化收益率,如近期所公佈的到期預期年化收益率為1.5%,如果企業客戶持有到期,則可以獲得本金和收益的雙重保障。

“歲月流金”7天理財計畫的認購開放時間為每個工作日的10:30~22:30,下一個工作日為產品的登記日,也就是子計畫的成立日,從成立日開始,投入的資金就可以按照公佈的預期年化收益率來獲得收益,投資的週期為7天。對於企業來說,投資於這一計畫最大的好處在於靈活性較高,10:30~22:30的開放時間,便於企業對於帳面上的資金進行安排和調度。無論選在哪個工作日都可以申購這一產品,比起工行固定開放日來說,要靈活一些。但“歲月流金”7天理財計畫的投資門檻也比較高,招行的規定是以50萬元作為初始門檻,每10萬元作為一個遞增單位。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是一款7天理財計畫,但企業在投資產品時可能的投資期要長於7天。最可能發生的狀況為,當申購的子計畫滿7天時,遇到了非工作日的狀況,如法定節假日,子計畫需要按期順延到最近的一個工作日。而對於這筆投入的資金來說,順延的時間內只能按照活期存款來計取收益。此外,子計畫到期時,銀行的計息、清算最長需要耗費3個工作日才可到達投資者所指定的帳戶,而在清算期內,銀行不支付利息。

同時,“歲月流金”7天理財計畫不支援滾動投資,企業客戶可以選擇清算到賬後再進行產品的認購。但由於清算期的存在,會延長資金的在途時間,影響到資金的收益性。因此,這款產品更適合投資時間明確的現金管理。比如對一家企業來說,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分別購買這一產品,資金逐期到賬,保證了整體現金管理的流暢性。

表:幾款企業短期理財產品比較

產品名稱 認購/申購時間 產品投資週期 贖回到賬時間 年化預期收益率 投資門檻

中行對公“日積月累”產品 任意工作日 任意 即時到賬 1.58% 5萬元

工行“共贏”七天滾動投資平臺 每週二 7天為一個投資週期,可滾動投資 產品結束後第三個工作日 1.60% 5萬元

招行“歲月流金”7天理財計畫 任意工作日 7天為一個投資週期,到期時非工作日需順延 到期後三個工作日內 1.50% 50萬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