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Bruce8651 發表於 2010-2-16 15:51

蒙自和南湖[雲南紅河]

  南湖,猶如一顆多彩的玉翠,嵌鑲在雲南蒙自縣城南面。現為南湖公園。 



  南湖,原名草海,因位於蒙自縣城南,故稱「南湖」。明朝時知府錢邦稱帶領民眾,將湖中淤泥雜草取出,壘成3座小山,分別以神話中仙人居住的蓬萊、瀛洲、方丈三仙山為名;並從縣城十幾里外引來酒雞泉、法果泉等四泉之水灌入湖中,形成碧波蕩漾的大小兩個湖泊。湖面積30萬平方米,湖堤種植垂楊,三島有游路相通,國內廣植花木。主要的建築有雄偉的瀛洲亭,為六角三層重簷,簷角、亭頂鋪琉璃瓦,畫棟雕樑,金碧輝煌。簷上掛有風鈴,鈴聲悅耳。湖中還有各式亭台樓閣、奇花異卉,環境清幽,因有文人學士常來相聚,吟詩作賦,攻讀詩書,又有「學海」之稱。雲南著名的過橋米線傳說就起源於此,是人們遊覽休閒的好去處。

  早年,南湖系水草地。蒙自縣城地勢南高北低,天旱缺水,為解決飲水用水問題,於明朝嘉靖年間(1528年)把草坡挖深,「決革潮為堰,積其土為三山,」乾隆庚午年(1750年)又鑿山2600餘丈,引來白溪河水,並在城南面「築堤數里,如長虹臥波,赤地澤國,望之令人心志豁然」,從此便形成了南湖。同年在湖上建一座雄偉壯觀的亭子——瀛洲亭作為竣工紀念。清朝咸豐八年(1858年),由於戰亂,瀛洲亭被毀,後經幾次重修。「十頃平湖堤柳合,一庭清景藕花香」;「亭復仙滬瀛,又見杏樹成林,藻芹在浮;瀾回學海,依然荷花世界,楊柳樓台。」恰如其分地描繪了南湖的瑰麗景色。

  清末,法帝國主義侵略我國,辟蒙自為商埠,在南湖東面設立領事館、海關、酒店、教堂、洋行等。1899年,蒙自各族人民火燒洋行,以瀛洲亭為指揮點。1926年中共雲南地下黨滇南區委領導同志杜濤從廣州赴蒙自,曾在南湖召集地下黨的秘密會議。1938年4月至8月,西南聯大文法學院曾設立在蒙自,聞一多教授就在該校任教,南湖成了師生們學習、遊覽的幽靜之地。

    1961年在南湖中部興建「革命烈士紀念碑」,以緬懷為革命犧牲的中共雲南省地下黨杜濤、李鑫、吳澄等領導同志及其他先烈。1963年又撥款興建了石拱橋、鳳凰島、竹子島、碧桃島和游泳池。近年來更增加了很多設施,為南湖公園增添了異彩。

美食:
    在蒙自可品嚐蒙自過橋米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