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happy4508 發表於 2010-2-16 04:57

瀛湖風景區[陝西安康]

  湖光山色美,詩話一卷秀。

  瀛湖,是省級風景區之一,位於市區西南18公里處的的天柱山腳下,是安康水電站建成後形成的西北地區最大的綠色淡水人工湖,周長540公里,水域面積77.5平方公里。



  驅車觀光,首先搶眼的是雄踞火石巖峽谷中巋然鎖蛟龍的電站大壩,壩頂總長541.5米,壩高128米,故有「陝西第一壩」的美稱。固若金湯,氣勢宏偉,引人矚目。當洩洪時,飛瀑高懸,噴珠濺玉 ,雷霆萬鈞,蔚為壯觀,萬丈豪情油然而生。壩側是久負盛名的佛教勝地天柱山白雲寺,壩下不遠是一座我國自行設計並建造的特大鋼構斜拉橋,具有世界先進水平。

  瀛湖,銜秦巴,吞漢江,浩渺煙波,混無際涯。它不僅廣闊,而且秀麗,湖中波光瀲灩,迭翠堆玉,島嶼棋布,相映成趣。客來江河千里外,山在水天一色中;朝看彩霞浮湖面,暮觀紅日融浪中,有登泰山觀日出之妙;午間,魚帆點點,白鷺行行,群山蔥蘢,成千上萬魚群追戲游往;晚上,明燈萬盞如星漢,星月同明水映星,無異於洞庭風光。如今,金螺、翠屏、玉興等島嶼投入巨資興建,精巧別緻的亭、台、樓、閣和獨具匠心的殿、堂、廊、榭及其動物園、釣魚台、水上運動場等景觀點綴其間,使這裡的秦風楚韻與現代時尚、綽綽倒映與山鄉野趣交相輝映,構成壯美畫卷,更富詩情畫意,無不令人心曠神怡。

  瀛湖是文人聚集和吟詩作畫及拍攝節目的場所。安康詩人楊禮元遊覽瀛湖後,詩興大發,揮筆填詞《永遇樂 瀛湖頌》受到推崇。詞曰:極目瀛湖,雲橫天際,帆鼓江浪。漫岸蔥蘢,花燃絕壁,綠島鶯啼爽。縱艇騰雪,激珠濺玉,一片鷺飛霞漾。憑游處,風光旖旎,萬頃碧紅搖蕩。群峰映翠,漁舟依暖,秀嶺茶歌翠唱。洞壑林森,溪泉瀉瀑,灘躍晶鱗亮。田疇阡陌,欣菌聯 ,裊裊沙洲曠朗。秦巴美,雄奇錦繡,萬千氣象。

  瀛湖是聚寶盆。湖中生存著113種具有較大開發價值的魚類。如價格昂貴,晶瑩透明的銀魚等,年產數十萬斤;湖畔產茶,「安康銀峰」毛尖茶茶品高潔,茶香味真。湖岸還盛產柑橘,年產量在百萬噸以上。

  近幾年,瀛湖管理處加快了游、樂、行、住、娛成龍配套設施建設,使這個鑲嵌於秦嶺巴山之間的旅遊明珠,集發電、旅遊、農灌、養殖、生態為一體的山水風光景區,「年年攬勝人如蟻,波隱瀛湖小蓬菜。」

住宿:
    最好的住宿地點是瀛湖賓館,位於湖邊,是瀛湖最好的賓館,有房間100餘間,普通客房60元/天,標準間180元。樓道有邊的房間可以直接看到湖面,空氣清新,要住到這些房間多少還是要看運氣了,因為所有人都想住右邊的房間。

交通:
    從安康乘車可達

    門票:10元

美食:
    特色小吃:可在金螺島或翠屏島上的度假山莊品嚐瀛湖魚宴、魔芋豆腐等農家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