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mouse0035 發表於 2010-2-6 03:49

金融危機爆發周年 全球復蘇之路還有多遠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國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拉開了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序幕,世界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一年後,金融風暴洗禮的大地上,已經依稀可見令人欣喜的復蘇“綠芽”,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勢頭更是引人注目。

站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一周年的節點上,我們可以感到雖然“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但危機遠未結束,危機的教訓和影響更是深遠。因為金融危機的病源仍需根治,擺在世界經濟面前的仍是非常嚴峻的現實挑戰:從全球範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到發達國家加強金融監管舉步維艱,再到國際金融體系改革進展緩慢,世界經濟並未走上一條可持續復蘇的光明大道。綜合新華社報導

華爾街走在十字路口

2008年9月15日,擁有158年歷史的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公司宣佈破產,美國的次貸危機迅速演變成一場來勢兇猛的金融風暴。以此為標誌,二戰後最嚴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隨即揭開序幕。在經歷了這場經濟寒冬後,人們對於原有金融世界的認識,正在逐漸發生改變。

為了應對這場金融危機,國際社會紛紛加大監管力度,以促使世界經濟儘早重回軌道,而與此相關的各種政府級別的磋商至今仍在繼續。那麼,一年後的今天,華爾街在經歷了一場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後,是否已迎來轉捩點?

在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後的兩周內,美國原來的主要投資銀行或被收購、或轉型為銀行控股公司,傳統意義上的華爾街從此消失。隨著原有主要投資銀行的消失,新的四大商業銀行重新洗牌,政府大規模入股金融企業,一些衍生產品從此退出歷史舞臺。

金融危機的爆發,最終促使了美國加速金融監管改革的步伐。今年6月17日,奧巴馬政府正式宣佈了一份長達88頁的金融監管體系改革方案,這份影響深遠的監管計畫內容之詳盡幾乎涉及到銀行和市場的方方面面,改革力度之大堪稱上世紀30年代以來前所未有。

不過,這份改革方案對於美聯儲來說,卻可能不堪重負。根據奧巴馬的計畫,美聯儲將被賦予監管所有大型金融機構以及監督整體系統性風險的權力。奧巴馬這一做法的初衷是改變之前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之間關係複雜、漏洞重重的問題,然而評論卻擔心這會把美聯儲置於過分沉重的壓力之下。另外,它還引發了市場對於政府過度監管、扼殺創新等相關質疑。無疑,華爾街目前還走在十字路口,未來的方向還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

中國成世界經濟重要驅動力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2008年中國經濟增長9%,對世界經濟貢獻率超過20%。今年上半年,中國的GDP增長7.1%,這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仍舊增長乏力甚至負增長的情況下,無疑格外引人注目。

“亞洲將在未來十年全球經濟增長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明顯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增長驅動力之一。亞洲開發銀行有一個預測,2040年之前全球四大主要經濟體中有三個將在亞洲,也就是中國、印度和日本,會為全球的增長作出很大的貢獻。”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趙曉宇說。

趙曉宇對中國經濟增長影響力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數人的意見。

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佈的一份新亞洲領軍者全球調查報告顯示,70%的受訪者認為,在2020年前以中國為主導的亞洲將成為全球經濟體中最具影響力的地區。

“通過中國經濟的增長,全球資源需求仍保持了一定水準,資源性產品價格沒有崩盤,而且在企穩上漲。中國巨大的外匯儲備投向了美國的金融市場,這幫助世界其他地方實現了利率的穩定。”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稻葵以此說明,中國在國際金融危機中保持增長是在?明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

巴克萊資本副總裁韋駿賢表示,中國政府出臺4萬億元經濟刺激計畫,不僅是中國自身應對金融危機,而且是承擔起全球範圍的大國責任,對全球其他地區應對危機非常重要。

全球復蘇之路充滿艱險

在復蘇之勢漸起之際,對全球特別是發達經濟體的前景預判可謂眾說紛紜。V型、U型、W型、L型等種種路徑的提出,正說明本次復蘇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

樂觀派認為,一系列資料的明顯好轉說明目前的復蘇強勁有力。不少商業研究機構近期發表報告,認為美國經濟V型反彈的幾率明顯增加。

不過,在白宮經濟顧問勞倫斯·薩默斯等許多美國經濟高層人物看來,V型走勢的可能性不大。成功預測本輪危機的紐約大學教授努裡爾·魯比尼也指出,最初幾個季度,美國經濟會在重新補充庫存和產出從接近“大蕭條”水準回升的拉動下快速增長,之後將出現寬U型走勢,今後幾年內經濟都將活力不足,而且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

對於未來全球經濟復蘇的動力之源,各界也意見相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卡恩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認為,在世界各大經濟體中,美國經濟將率先復蘇,其他經濟體將跟進。但林毅夫及其他一些經濟學家則認為,在當前各大經濟體中,中國經濟已率先復蘇,而且與以往情況不同的是,新興經濟體正成為牽引世界經濟復蘇的火車頭。

有專家指出,即便發達經濟體需求恢復到正常水準,未來需求進一步擴大的條件也不充分。危機後,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經濟體的透支消費模式已經出現轉變,在人口增長乏力、資本和技術因素沒有出現突變、財政約束、新消費誘因沒有建立的情況下,發達經濟體再現經濟繁榮並非易事。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