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Suzanne8274 發表於 2010-1-31 00:24

國內互聯網業首個重大MBO誕生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電 新浪28日宣佈一項重大股權交易,以新浪CEO曹國偉為首的新浪管理層,將以約1.8億美元的價格,購入新浪約560萬普通股,成為新浪第一大股東。據悉,這是目前國內互聯網行業首個重大的MBO(管理層收購)案例。

新浪增發560萬普通股予新浪投資控股

根據這項購股計畫,新浪管理層將通過新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進行此次管理層收購。新浪CEO曹國偉和新浪管理層將擁有新浪投資控股的實際控制權。

新浪將向新浪投資控股增發約560萬股普通股,全部收購總價為約1.8億美元。增發結束後,新浪的總股本將從目前的約5394萬股擴大到約5954萬股,新浪投資控股佔據新浪增資擴股後總股本的約9.4%,成為新浪第一大股東。

這項收購已得到新浪董事會的批准,同時無需通過其他審批手續,新浪投資控股持有的新浪股份將有6個月的鎖定期,而增發籌措的1.8億美元資金,將會被用於新浪公司未來可能發生的收購,以及公司的正常運營。

新浪董事長汪延表示:“新浪公司非常高興能與新浪管理層達成此次私募融資。這次融資將進一步增加新浪的流動資金,加強公司的戰略發展能力。”

互聯網業誕生重大MBO案例

據悉,新浪管理層的1.8億美元購股計畫是迄今為止國內互聯網行業內首個重大的MBO案例。

截至2009年6月30日,新浪的現金、現金等價物及短期投資總額為5.8億美元,收購完成後,新浪的現金儲備有望得到進一步提升,達到7.6億美元,有利於進一步改善新浪公司的財務狀況。

曹國偉表示,管理層成為新浪公司第一大股東,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公司的治理結構,同時由長期負責公司運作的管理層成為公司大股東,有利於新浪的長期發展,以及公司發展戰略的統一和穩定。

引人關注的是,選擇在9月28日發佈這項MBO計畫,對曹國偉有著特殊的意義,這天是他進入新浪整10年的紀念日。

從帶領新浪登陸納斯達克上市,到收購廣州訊龍、深圳網興奠定新浪無線業務的基礎,進而負責新浪門戶網站及網路廣告業務,再到成功阻止盛大突襲新浪的收購,直到三年前正式出任新浪CEO,曹國偉主導了新浪的多個重要進程。

對於攜管理團隊入股新浪成為實際控制人,曹國偉表示:“這對我個人和團隊來說,都是意義重大的事件。我將帶領我的團隊進行新浪歷史上的第二次創業。”

新浪終止和分眾的合併案

9月28日,新浪與分眾傳媒同時宣佈,將不再延長去年12月宣佈的新浪與分眾傳媒合併交易的截止日。此前,根據新浪和分眾的協議,雙方的合併案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如果沒有完成交割,交易將自動終止。

曹國偉表示,雖然依然相信新浪與分眾的合併將產生強大的協同效應,但交易遲遲不能完成將對雙方的業務發展產生負面影響。為此,經雙方反復協商後,決定放棄交易。

同時,新浪和分眾也宣佈,在暫停資本層面合作的同時,新浪和分眾仍將致力於在業務層面的持續合作。目前,新浪已在新浪網首頁開通了分眾品牌專區,並為分眾品牌專區提供了專屬的二級功能變數名稱。

曹國偉表示,未來新浪和分眾會在更多的戰略層面展開深度合作,也不排除其他層面的資本合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