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Ella6166 發表於 2010-1-28 22:55

女性保險的概念及種類

女性保險是針對女性的生理特點專門設計的一系列保險險種。

  市場上的女性保險主要可分為三類:女性重大疾病險,涵蓋了女性獨有的一些重大疾病病種;生育保險,保障女性的懷孕、生育等過程;第三類險種主要是為女性整容提供保險。

  生育保障保險都有哪些品種?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生育保障保險分為三種:獨立銷售的短期產品;主險附帶生育險保障;附加在女性保險上的附加險。這些產品共同特徵就是對母親和嬰兒(或胎兒)都有保障,但保障主要是針對女性特有的疾病、母親因為孕期疾病導致的死亡及嬰兒的死亡和傷殘。目前各家保險公司中,近半數都有專門的母嬰保險,只是各家公司的條款略有差異。

  不同身份的女性如何投保

  懷孕期間如何投保女性險?

  如果覺得懷孕期間有保險需要,最好在計劃生育期間就去投保女性險,以便保障期可涵蓋妊娠期;而不是等到懷孕以後,才急急忙忙去咨詢、購買。後一種行為的結果是:一來產品選擇的餘地比較窄;二來保險費也比較貴,因為保險產品的定價基礎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風險概率,而把保險賣給孕婦的風險概率要比賣給普通女性大。

  對於已經懷上寶寶的女性,可以投保專門為孕婦以及即將出生的小寶寶設計的母嬰健康類保險,20週歲至40週歲且懷孕、未滿28周的孕婦均可投保。這類保險一方面對孕婦的妊娠期疾病、分娩或意外死亡進行保障,另一方面也對胎兒或新生兒的死亡、新生兒先天性疾病或者一些特定手術給予一定的保險金給付。

  「全職太太」如何投保?

  「全職太太」買保險應首先考慮丈夫。由於丈夫是家庭經濟主要或惟一來源,建議在保險規劃上加強意外險及失能險的保障。在整個家庭保險組合中,著重點是購買丈夫的人壽保險,使自己成為受益人,另有多餘資金再為自己購買終身壽險、意外醫療保險、養老險等產品。

  單身女性如何投保?

  專家認為,對20多歲到30歲的單身女性而言,由於收入可能相對少且不穩定,所以應多以保障自己為前提,建議規劃保費較低的純保障型壽險附加住院醫療、防癌險等健康險以及意外險。保費最好不要超過個人年收入的10%。

  單親媽媽如何投保?

  單親媽媽的經濟負擔可能較重,所以自身疾病保障是離異女性投保的最基本類型。其次,有子女的離婚女性所面臨的還有兩方面問題,一是孩子的教育費和醫療費,二是自己的養老金,因此,這類女性應重點考慮子女的醫療保險,特別是少兒重大疾病保險。

  已婚職業女性如何投保?

  已婚職業女性通常有較固定的工作收入,對生活也有更長遠的規劃,因此可以結合另一半的經濟和收益情況購買一些險種。一般而言,應該將醫療、意外和死亡保障放在首位,再考慮養老和投資分紅類產品,並從健康醫療、家庭經濟與子女教育、退休養老三方面的費用進行考慮。收入不高的已婚女性,不妨買些意外險或投保價格較低的女性健康保險。高收入的已婚女性除了選擇保障較完全的健康險外,還可以增加壽險的投入。另外,最好和家庭成員共同規劃。

  女性投保的一般原則

  女性不同年齡階段投保應注意什麼?

  女性在購買保險時也需要根據不同年齡階段有所偏重。單身女性事業剛剛起步,應該關注自身健康與意外保障問題;而中年女性則更側重醫療保險需求,這個時期罹患女性特有疾病的幾率也比較高,不妨考慮專為女性設計的女性險。再年長的婦女保險需求又將逐漸與男性趨同,需要考慮養老計劃和資產保值增值。

  投保女性險需要投資理財功能麼?

  就女性保險而言,保障是本,理財為末,不可本末倒置。

  由於保險產品的繳費和存續是長期的,期限達20年、30年或者更長,如果是非分紅保險,一旦簽訂保險合同,那麼今後保險產品就會按目前已經確定的固定利率來計算收益,很難適應將來通貨膨脹的狀況。

  眾所周知,由於各種原因,我國目前傳統長期壽險的利率水平正處在谷底,隨著各項投資政策、監管政策的放開,收益率更高、投資更靈活的產品或許將在未來幾年中出現。

  在目前的情況下,購買保險應盡量優先首先滿足保障需求,投資理財可以通過基金、債券等其他穩健理財工具進行。

  女性投保重點防範兩類疾病?

  據壽險專家介紹,女性在健康方面要重點防範生殖器官原位癌和妊娠期疾病。但通常這兩種疾病都不屬於重大疾病保險的保障範圍,因此,女性投保時應考慮選擇針對性較強的女性保險。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