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Nell6884 發表於 2010-1-28 16:29

天柱山[安徽安慶]

天柱山千餘年前,便已聲名顯赫,曾為「南嶽」,名冠江南。自然風光雄奇靈秀,人文景觀博大精深,摩崖石刻遍佈山中。始自漢武封岳,即為道教發祥之都。

  位於安慶市潛山縣境內。據《史記》和《漢書》記載,公元前106年天柱山曾被漢武帝封為南嶽。天柱山被道教尊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和國家級森林公園;規劃面積333平方公里,主景區82.46平方公里。全山分為八大景區和三個外圍景點,有45峰、17嶺、18崖、22洞、86怪石、18瀑、17泉。海拔1100米的煉丹湖為全國第三大高山平湖;山麓的石牛古洞摩崖石刻數量之多,品位之高,冠蓋全省;有植物119科,千種以上,主景區森林覆蓋率達95%;珍稀動物數十種,至今仍有虎豹出沒於深山密林

  天柱山植被繁茂,物產豐富,風景多而奇,雄而秀。素以奇峰怪石、飛瀑流泉、峽谷幽洞、險關古寨、霧潮雲海知名天下。

  天柱山奇峰林立,天柱、飛來、天獅、蓮花、天池等大大小小45座山峰,或奇偉突起,仰摩霄漢,或比肩巍立,身遏行雲。獨佔鰲頭的天柱峰,孤身突起,石骨嶙峋,峭立如柱,群山拱衛,屹然獨尊。

  天柱山石崖林立,奇石眾多,形態迥異。天柱山泉、瀑、溪、潭,隨處可見。或飛流直下,或林間潺潺,或山鳴谷應,或清澈可鑒。深山幽林中又有洞穴,以寬敞可容幾千人的觀音洞為最。縱橫交錯,纏繞詭秘的峽谷中,以飛來峰下的「天柱一絕」神秘谷最為奇險。谷底54個洞穴形態各異,雲集交錯,洞連洞,洞套洞,洞洞相連,人游其中,狹窄處須屈身匍行。谷旁古樹虯枝,谷內怪石異草,恍似仙境,引人入勝。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松竹海,構成了天柱山的雋雋秀色。危崖險峰中,交替閃現的雲海、佛光、日出、曉霞、霧淞等時景,雲蒸霞蔚,更使天柱山勝景常在,春顏長駐,引人折腰。



  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天柱山,以其雄奇靈秀的山水、令人讚歎的文化、爭奇鬥艷的花卉和四季宜人的氣候,構成了獨特的自身價值,成為旅遊觀光的勝境,陶冶情操的聖地。

  天柱山位於安徽省西南部,景區面積82.46平方公里,又稱皖山、皖公山、潛山,潛山縣因山得名,安徽省簡稱「皖」亦源於此。公元前106年,漢武帝南巡,登臨天柱,封為「南嶽」,由此直至公元589年隋文帝時止,歷代均有加封,備受世人仰慕。早在唐宋時期,佛、道兩教視此為「洞天福地」,爭相建觀造剎,傳道布經。當年佛教禪宗三祖僧璨在此以禪之妙義悟世,安貧樂道,傳缽立化的遺跡仍依晰可見。而今三祖寺殿宇林立,香煙繚繞,已成為全國重點寺廟。

  天柱山的自然景觀令人歎為觀止。峰無不奇,石無不怪,洞無不杳,泉無不秀。「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門千仞鎖雲雷」,是白居易讚美天柱山的詩句;李白的「待吾還丹成,投跡歸此地」;蘇東坡的「平生愛舒州風土,欲居為終老之計」,流露出他們把天柱山選為自己歸宿的願望,足見其迷人之處非同一般。她既有充溢陽剛之氣的「擎天一柱」,又有構成挺拔之軀的45峰;既有奇松怪石、流泉飛瀑,又有峽谷幽洞、險關古寨,還有全國第三大高山人工湖「煉丹湖」,真是目不暇接,美不勝收。

  來天柱山旅遊,走在古皖大地上,你還可以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薛家崗文化遺址」領略距今50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文明,可以在中國最早敘事長詩《孔雀東南飛》的主人公焦仲卿、劉蘭芝合葬的孔雀墳前,體會他們那不屈的反抗精神,舒王台,留下了王安石秉燭夜讀的身影;胭脂井,映照過三國美人大喬、小喬的容顏。始建於清乾隆初年的萬澗古戲樓上餘音繞樑,石牛古洞邊的摩岩石刻,黃庭堅等文人墨客留下的書法神韻猶存。登臨覺寂塔、太平塔,心曠神怡;乘竹筏皖河漂流,則情趣無窮。天柱山的靈氣還孕育出了京劇創始人程長庚、現代通俗小說大師張恨水、雜技皇后夏菊花、黃梅新秀韓再芬等藝術精英。  



住宿:
    山上住宿:南嶽大酒店(三星):0556——8145888

   全力古井國際大酒店(准四星):0556——8146888

   森林賓館(二星):0556——8145027

   縣城住宿:安徽恆華大酒店(三星),潛山縣舒州西路7號(標房,星期五六可打7折,星期日至四可打5折)

交通:
    天柱山地處江淮之間,偏臨長江,位置優越,緊靠105、318國道和合九鐵路、高界高速公路,毗鄰合肥、安慶空港和長江水運碼頭,從高速公路可直達天柱山,交通便捷,旅遊輻射面大。

  合九鐵路上的列車都經停天柱山站,可直達合肥、蚌埠、九江、廬山、南昌、井岡山、廣州、深圳等地。天柱山距安慶57公里,安慶至潛山中巴10分鐘一班,如包出租車,約需100元。合肥至潛山快巴分別於12:20、13:20、15:20在三孝口公用客運站,省旅遊車站,明光路長途汽車站發車,如包出租車,約需400元。

  外圍交通

  天柱山至合肥164公里,至九江130公里。每天有四對以上列車經過,均停靠天柱山站。高界高速公路經過潛山,在距縣城10多公里的王河設有出入口。潛山縣城至天柱山索道站22公里,是進出天柱山的公路交通樞紐。

  潛山向北經高河埠直達合肥,每天有數個班次公共交通客運班車,分別從合肥、潛山對開。外地發出,途經潛山直達合肥的客運班車,每天不下八個班次。合肥有火車、飛機通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從合肥乘長途汽車(190公里),即至潛山縣城,再乘車西行9公里,可達天柱山的南大門野人寨。

  向西,經太湖、宿松、湖北黃梅,可達江西九江(170公里)、湖北武漢。每天均有路過潛山直達九江或武漢的客運班車數個班次。

  向東南,經高河埠至安慶。每天潛山發往安慶(57公里)、安慶直達潛山的客運班車各有十數個班次。路過潛山抵達安慶的客運班車也有十數個班次。安慶連接長江航運,可上通九江、武漢、重慶,下達蕪湖、南京、上海。

  景區交通
 
  天柱山景區內有兩條索道供上下山,來去便捷。前山登山公路,全長26.2公里;茶莊至馬祖庵公路5.7公里。每天潛山至茶莊有數個往返班次的旅遊客運班車。後山公路已通龍潭河橋頭,全長29公里。杜埠至龍潭公路9公里。每天潛山至杜埠亦有數個班次的往返客運班車。

美食:
    近年來,天柱山的餐館(含快餐館)業,有了一定發展。餐館一般與旅館成「連襟」分佈,大多為集體和個體經營。

  各旅館均有飲食供應,有的還有當家名菜名食。天柱山莊的「石耳燉老鱉」、「天柱晴雪」;潛山飯店的「石耳燉雞」、「玉兔鱔魚」;雪湖飯店的「雪湖漿米藕」、「天柱日出」、「雪山蓮子湯」;潛山縣政府招待所的「扒蹄膀」、「香酥雞」、「三味魚」;舒州飯店的「舒台夜月」、「金魚鴨掌」,均味道鮮美,小有名氣。

  天柱山的風味小吃多在民間,當然個體快餐和旅館也時有供應。常見的是:點心類有「盞兒糕」、「鴨蛋糕」、「糯米歡喜團」、「芝麻面?粑」。營養健美類有「連漿豆皮」、「芝麻糖茶」。菜餚類有蓮花薑、胡蘿蔔絲、金針菜、林莊貢蘿蔔、雪湖貢藕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