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Susie7561 發表於 2010-1-28 04:36

千山風景名勝區[遼寧鞍山]

 千山,古稱積翠山,又名千華山、千項山、千朵蓮花山 。位於遼寧省鞍山市東南17公里處,總面積72平方公里,為中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她南臨渤海,北接長白,群峰拔地,萬勿朝天,以峰秀、石俏、谷幽、廟古、佛高、松奇花盛而著稱,具有景點密集、步移景異、玲攏剔透的特色,素有「東北明珠」之譽。古往今來,一直是吸引遊人的人間勝境。

  「萬窒松濤百丈瀾,干峰翠影一湖蓮」。千山由近千座狀似蓮花的奇峰組成,自然風光十分秀麗。她雖無五嶽之雄峻,卻有千峰之壯美,以獨特的群體英姿像一幅無窮無盡的天然畫卷,展示在遼東大地上。"欲向青天數花朵,九百九十九芙蓉"這是清代詩人姚元之對千山的絕唱。在眾多的奇峰中,最為奇特的是千山大佛。由整座山峰構成,端坐於千朵蓮花山之中,為千山增添了神秘色彩。仙人台,以下令威成仙化鶴歸來的傳說而得名,為千山第一高峰。登山遠望,諸峰千姿百態,無限風光盡收眼底:古松參天迎風瀉濤,怪石磷響星羅棋布,洞寶塔雲煙綴繞,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千山,一年四季景色各異:春天梨花遍谷,山花滿窒;夏天重巒疊翠,鬱鬱蔥蔥;秋天漫山紅葉,落霞飛虹;冬天銀裝素裹,雪浪連綿。美景佳境終年紛呈,吸引遊人流連忘返。

  千山,是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完美統一,而宗教文化是千山人文景觀的主體。"臨山已諱金鐘響,太廟先聞玉爐香"。千山有寺、觀、宮、廟、鹿等20餘處,宛如一顆顆閃光的寶石,鑲嵌在奇峰秀谷之中,使古老的千山更加迷人。這些古老而宏偉的寺廟,有的高聳於險峰之上;有的依假於群山環抱之中;有的坐落在向陽坡上 ;有的隱蔽在古松怪石之陰。與自然景物彼此烘托 ,融為一體,構成一幅優美、雅致、幽靜的動人畫面。正如清初鎮國公愛新覺羅·高塞在詩中描寫的那樣:"克宇起中天,香巖響碧泉。虛堂清曉露,幽窒靜鳴蟬。您引螺峰翠,松含象顛煙。寺以峰為屏,出借專為顯。"除廟宇外,還有無數洞、塔、亭、碑也是千人文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風景秀麗的千山,自古以來吸引看歷代名人和廣大遊客。千山不僅有唐太宗李世民駐胖和薛禮兵營的遺址 ,還留下了清帝康熙和乾隆遊歷的足跡和詩篇。名貫三江的關東才子太史王爾烈,曾在千山龍泉寺讀書,至今還保留著他的書房 。歷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許多讚美千山的詩文。僅明、清、民國三個時期就有詩詞1600多首。

  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千山開發了許多新景點,面貌煥然一新,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的旅遊、度假、避暑勝地。千山分北部、中部、南部和西部四個遊覽區,包括20個遊覽小區和400餘處風景名勝點,全游千山需要4日。

  千山,正以她絢麗的英姿和神奇的風剎迎接著海內外遊客的光臨。   
                       
住宿:
    景區內有積翠賓館、圓通賓館、鍾靈山莊等三家賓館、旅店,價格從20元-480元不等。

交通:
    可從鞍山火車站外乘公共汽車前往,車距30-40分鐘,從站前乘坐308路汽車直達千山正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