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雙魚<。)#)))≦生活社區's Archiver

Diane8666 發表於 2010-1-27 08:27

興凱湖

興凱湖地處黑龍江省雞西市東部密山市內,中俄邊界地區,面積為4380公里,興凱湖原為我國內湖,1860年中俄《北京條約》簽定後,變成了中俄界湖。興凱湖在唐代稱為湄沱湖,金代稱為北琴海,清代改為興凱湖。「興凱」是滿語,意思是水從高處往低處流。

  興凱湖是古代火山爆發後,因地勢陷落積水而成。興凱湖是亞洲東部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湖略呈橢圓形,南北長約90公里,東西寬50公里,總流域面積為36400平方公里。共有九條河流注入湖中,湖水從東北方溢出,最後流入烏蘇里江。興凱湖一帶,水道縱橫交錯,是東北地區的一個漁業中心,出產的淡水魚有數十種之多,除了久負盛名的大白魚外,還與烏蘇里江的大馬哈魚、綏芬河的灘頭魚並稱為「邊塞三珍」。興凱湖由大、小兩湖組成,中間被一道湖崗分開,湖崗上林木蔥蘢,十分秀美,水漲時兩湖相連為一。小興凱湖溫柔恬靜,魚躍鳥飛,帆影點點;大興凱湖煙波浩淼,天水一色,橫無際涯,氣勢磅礡,被稱為綠寶石。1996年,江澤民總書記和葉利欽總統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興凱湖保護生態的協定》,興凱湖成為我國與鄰國政府共同進行保護的一個自然保護區。



  史書記載,興凱湖在唐代稱為湄沱湖,金代稱為北琴海,清代改為興凱湖。〞興凱〞是滿語,意為〞水從高處往低處流〞之意。 興凱湖由大、小兩湖組成,中間被一道湖崗分開,湖崗上林木蔥蘢,十分秀美。小興凱湖溫柔恬靜,魚躍鳥飛,帆影點點;大興凱湖煙波浩淼,天水一色,橫無際涯,氣勢磅礡,被稱為綠寶石。1996年,江澤民總書記和葉利欽總統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興凱湖保護生態的協定》,興凱湖成為我國與鄰國政府共同進行保護的一個自然保護區。

  興凱湖景色宜人,風光瑰麗多姿。春夏之際,碧水藍天,煙波裊裊;湖邊高山蒼翠、平野茵茵、泛舟湖上,但覺如臨畫卷之中,一洗凡塵。秋冬將至,湖岸冰封,遼闊的湖面之上,點點銀光閃閃,實是一個完美的旅遊度假勝地。

    自助路線:

    一般的遊客到興凱湖會去當地的兩個旅遊景點,一個是「當壁鎮」風景區,一個是「蓮花泡」風景區,我個人建議這兩個風景點都不值得去,而是湖區的裡邊風景美不勝收,從密山到興凱湖有兩條路,一條從密山市的東北角一直向南,這是一條水泥路,路況極好,一直通到湖區內部,在水泥路斷頭的地方,有兩處賓館,一個是人事局培訓中心,一個是計委培訓中心,這裡遊人稀少,即可觀大興凱湖波濤,游泳,又可觀小興凱湖落日,和無邊的蘆葦蕩,向前就是沙土路了,可以徒步,在兩個湖的中間,走出去二十公里,還是很值得的,路邊的喜鵲和其他各種鳥相伴著你。

    進入這條路要交10元錢的興凱湖國家自然保護區的門票。這裡已經算是核心區了。如果坐班車,記住要坐到「興凱湖農場(也叫總場)」的車,可以坐到「五網口屯」下車向回一直徒步就是了,大概要走十幾公里到兩個培訓中心,培訓中心不對外,但你可以找經理商量,一般都可以接待,住宿條件很好,餐廳也好,價錢比旅遊區公道,都有自己的浴場,沙灘的細膩程度不比三亞的亞龍灣差。人極少。建議一定在這裡住上一兩天,在周圍徒步一段。從密山到這裡最好包車,因為一路上可拍照的美景太多,這樣方便些,包車價格一般在150元單程。

    從這條路返回,如果一定想去當壁鎮,可以在中間一個指向「白泡子」的路牌處拐進去,也是土路,從這條路可以不進密山直接插到當壁鎮,可以避開邊防檢查。一路上要穿越一個林場,和幾個鄉村,風景異常的美麗,像世外桃源似的。路上可以搭車。

    另一條路在密山市的城外,西南處,是土路,通向當壁鎮的。到當壁鎮三十多公里。

    一般旅遊書上介紹的密山口岸那個世界上最小的界橋已經不向遊人開放,但是你要是住在當壁鎮上的旅店,可以讓老闆領你去,邊防戰士就會讓你通行了。



興凱湖最佳旅遊季節

    氣候:冬季漫長,夏季涼爽,最佳旅遊季節為春、夏、秋。

住宿:
    帕弗爾飯店
    金福賓館 北龍賓館
    東方假日飯店

    紅凌酒店:
    是最靠湖邊的一家食宿俱全的旅店,在二樓和三樓的房間裡就能眺望興凱湖,普間床位按季節10-30元,高間床位20-40元。



交通:
    可從哈爾濱坐火車到密山,轉乘開往興凱湖的汽車,東行91公里即可到達。興凱湖距方虎公路46公里,道路狀況為硬路面。

美食: 興凱湖白魚
    特點:大白魚,色白如玉,個頭重達七八斤,體形頎長,鰭尾發達,以善游著稱。大白魚和烏蘇里江中的鮭魚,綏芬河中的灘頭魚並稱「邊寒三珍」。
  工藝:大白魚肉嫩味鮮,清香爽口。在興凱湖沿岸,有湖水燉白魚的吃法。把活魚剖腹洗淨,放入鍋,加上湖水,清燉三十分鐘,佐以精鹽、胡椒粉、香菜沫。其肉鮮嫩,其湯色白如乳,精美異常。還有一種傳統吃法,先把白魚放入鍋內清蒸20分鐘,然後出鍋,去骨刺,陰乾兩天,肉成絲狀。食用時,再放鍋內蒸十分鐘,有一種特殊風味,名曰「賽蟹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